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宁波首条PPP高速公路 探索高速公路建设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9-25 15:37:4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廖文柳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新开通的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从9月22日晚9点30分开通到周六上午,沿线瞻岐、春晓两座收费站就迎来了近2000辆车通行。“真的太方便了,从我家门口上高速只要5分钟不到,感觉一下子距离宁波市区近了好多。”一位家住鄞州瞻岐的市民在高速口接受采访时,兴奋地对记者说。

象山湾疏港高速将大幅提升宁波舟山港疏港交通能力

  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全长24.15公里,起点位于北仑区春晓镇昆亭村南侧,终点位于鄞州区塘溪镇鹳山村西北侧,在塘溪与甬莞高速相连,在昆亭未来将连接六横公路大桥,同时,这条高速还将鄞州瞻岐和北仑春晓两地首次接入宁波的高速路网中。

  作为宁波首条PPP模式下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也是宁波第二条疏港高速,这条高速开通后,宁波高速公路总里程也首次突破600公里,达到608公里。

  “虽然线路不算长,这却是近年来宁波高速路网规模加速扩大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一位宁波交通行业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象山湾疏港高速。

  “PPP模式”交出项目管理高分答卷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央地合作方式,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牵头,8家单位组成联合体组建象山湾疏港项目公司共同承建。项目于2019年10月31日举行开工仪式,历时近4年完美收官。项目投资概算77.11亿元。

  这么多的建设单位,庞大的工程规模,如何合理统筹,保障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那就要有新解法!

  项目创新采用了“PPP(BOT)+政府特殊股权+建设期补助+运营期缺口补贴”的合作模式,探索高速公路建设新路径。

  牵头建设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PPP模式把政府与社会投资者“捆绑”在一起,以此拓宽融资渠道。而项目公司的组建,让专业的投资人集中集约对项目的全流程进行管理跟进,从而实现全寿命建管养一体化,提高项目的管理效率,降低项目运营风险。

  这样的新模式,已然交出一张高分“答卷”。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樊献鹏在接受采访时候就表示,象山湾疏港高速公路不仅高质量建成,还比原计划提前了80天建成。

  “智慧梁场”攻克造桥铺路难题

  象山湾疏港高速全线穿山沿海,共有桥梁15座,隧道4座,桥隧比高达93%,施工难度大。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公司在中交路建和宁波交工共同管理下,积极探索央地合作,发挥品牌、技术、资源整合等各方面优势,一路攻坚克难,采用整孔预制箱梁搬、提、运、架等先进工艺以及数智化、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的管理应用,打造出了“智慧梁场”“未来工厂”等交通工程工业建设的标志性应用场景。

  智慧梁场由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象山湾疏港高速TJ-1标项目部承建,梁场位于春晓互通内,春晓制梁场占地面积约126亩,负责项目上391片整孔箱梁的预制生产工作,并严格按照“三厂一部四区"要求,即钢筋加工厂、预制厂和混凝土拌和厂做到集中设置,集约化施工,三厂建设不求“高大上”,但求“实细专”,通过微创新工艺、设备和监控系统的应用,实现大型箱梁的智慧化预制和架设。

  同时,项目公司还鼓励各标段积极推进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项目实施期间全线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在《施工技术》《桥梁》等各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

  象山湾疏港高速建设大型特种设备应用广,桥隧占比高,梁板架设规模大,相应安全风险高,对安全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晓出发”带动工程高质量建设

  项目公司以党建品牌“从晓出发”为重点,在“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的企业精神引领下,利用央企、地方国企自身资源,优势互补、融合互动,以“党建增强”促“工程增速”,用“红色力量”带动项目高质量建设,成为象山湾疏港高速工地上的一面红色旗帜。

  以“从晓出发”党建阵地为中心,项目公司积极协调中交路建、中交三航局、宁波交工集团等央企与地方国企党群阵地、社会力量等资源,将红色文化、企业理念、地方服务有机融合。捐赠红色书籍,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开展专家义诊活动,将健康和关爱送到一线,还诞生了蓝马甲、365志愿队,他们扎根项目一线、走进周边村镇、走向社会各个需要的角落。创立至今,“从晓出发”党建品牌先后荣获宁波市高建中心和宁波市交通运输局的“优秀党建品牌”。

  与此同时,项目公司还以“平安工地”“工人先锋号”“安康杯”竞赛、“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为抓手,将党建工作深入施工一线,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凝集全线参建人员向心力,增强党建引领力。以红色工地为主线,进行红色工地+智慧工地、红色工地+安全工地、红色工地+创新工地等“红色工地+”的示范建设,助力项目建设加速提质。通过品牌共创、平台共享、联创共建的模式,凝聚党建工作合力。

  “连湾疏港”打造港口硬核疏运大通道

  象山湾疏港高速,是继穿山疏港高速之后,围绕宁波舟山港建成的第二条疏港大通道。一南一北2条疏港快速通道,将大幅提升宁波舟山港疏港交通能力,助力宁波打造港口“硬核”。

  根据《宁波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到2035年,宁波将形成“五向十径、连湾疏港、立体畅通、智慧融合”的高速公路网,而直达港区的疏港高速,承担着港区对外运输主通道功能,意义自然非同一般。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宁波舟山港区的货运集卡车前往象山、台州一线,大多先走地面道路,或者走绕城高速,需要穿越部分宁波城区。象山湾疏港高速通车后,南下集卡车可直接连上甬莞高速,这对大榭、穿山和梅山港区的对外货运带来极大便利,进一步提升“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疏港交通能力。

  同时,象山湾疏港高速还将鄞州瞻岐和北仑春晓两地首次接入宁波的高速路网中,进一步提升了宁波市高速公路“15分钟”服务覆盖乡镇的范围和便利。


编辑: 张之梦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