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正式启动 合力打造升级版“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36:57 来源: 浙江在线 文 陈寒

  浙江在线9月7日讯 (文 陈寒 ) 9月6日下午,浙江省召开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动员会。这意味着,浙江杭州正式启动这项国家级改革试验。

微信图片_20210906181740.jpg

  俞肇平 摄

  会议提出,到2022年,力争区域内省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超过5.6万亿元、1.8万亿元,平均年度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资产总额或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10家,新增10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2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那这项“区域性综改”如何开展?会上发布了《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强协同合作、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坚持党建引领等八方面,提出了30项改革举措。

  “浙江杭州综改试验注重区域综改的‘三个结合’,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结合,与区域政策资源优势相结合,与全方位加强各级国企合作相结合,并着重谋划推进了38条创新突破举措,着力推动抓改革、转机制、激活力、强党建等各方面工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融合发展,数字化改革乘风破浪、数字经济高地特色,以“混改+数字化”为自己擦亮改革“金名片”。《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竞争类企业实施混改,提出把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并在优化股权结构、员工持股、转换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并结合省委数字化改革部署,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实施国企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国企监管体系、建立数据共享合作机制。

  “浙江国资国企改革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浙江杭州要以开展区域性综改试验为契机,结合地区独特人才、资源、产业、政策优势,积极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性综改试验,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领头雁,积极打造区域性综改试验的升级版。”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增强综改试验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实施综改试验,更加鼓励基层创新,更强推动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要全面把握浙江杭州综改试验《实施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把实施区域综改试验作为加快解决国资国企发展深层次问题、激发国企做大做强内生动力的突破性抓手,在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努力取得‘六个新突破’、实现‘六个新跃迁’。”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扛起责任、强化保障,合力推动杭州区域综改试验有效落地、取得实效。要抓紧把区域综改试验实施方案的8大项30条工作举措分解为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踪进度,按时办结销号。要抓紧谋划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的重大改革标志性项目,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要加强政策保障,构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争取中央有关政策支持,帮助国企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逐项研究突破性的政策,切实保障和推进国企改革。要强化央企对接服务机制,深化央地企业合作,全力支持在浙央企进一步做大做强。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和互动交流,形成争先创优机制,努力为扛起“五大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标志性成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杭州市市长刘忻表示,杭州市将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最强合力抓好落实,全力打造区域综改杭州样本,进一步擦亮国有经济金名片、发挥杭州头雁作用。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坚定落实改革重任,坚持央地省市联动,聚焦体制机制重点难点,制定37项73条具体任务,加快推动区域综改纵深突破,努力在持续提升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和服务大局功能、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率先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国有经济质量效益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体现杭州担当、贡献杭州力量。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表示,省国资委和国资国企系统将把杭州综改试验作为浙江国资国企高位突破、提升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省为主导、市为载体、省市联动、协同深化”的要求,凸显“数字化+混改”优势,先行先试、系统集成,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充分发挥省、市不同资源秉赋和优势,优化服务、深化合作,开放式推进资本有效融合,大力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国企全方位协同合作。积极牵头建立完善区域综改领导协调工作机制,高效组织督促综改试验有序开展,努力打造具有浙江味道、杭州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样板。

  接下来,浙江杭州综改试验将积极破解改革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打造国资国企改革的区域标杆,为中央及各地相关领域改革提供有效参考,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1.jpg

2.jpg

3.jpg

2222.jpg

微信图片_20210907085209.jpg

4.jpg

6.jpg

7.jpg

88.jpg

  来源 浙江国资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