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打造政府产业基金“浙江模式” 用“金杠杆”撬动更多资源

发布时间: 2022-11-22 20:10: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寒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记者 陈寒)这些年,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之江大地上,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不断升级,用“金杠杆”撬动更多资源,发挥金融更大力量。

  实现政府对某一特定产业、特定领域的重点扶持和发展倾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合力助推特定项目、产业培育和发展……浙江政府产业基金的奥妙在于“引”和“撬”。

  十年间,浙江金控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浙江模式”,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落地、积极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吸引高端要素资源聚集浙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1.jpg

  扶持产业发展 做好“金融造梦师”

  恒温恒湿无菌的生产车间里,雪白的蚕茧像瀑布一样从传输带上倾泻而下。在浙江嵊州,本地领带龙头企业——巴贝集团突破养蚕的季节性限制和蚕对桑叶的高度依赖,实现了大规模、高密度、全年连续生产的低成本工厂化养蚕新模式。

  2012年,人工饲料养蚕这项技术还处于实验阶段,尚未实现工厂化生产。但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从中看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希望,下决心要实现巴贝的“中国丝”梦想。

  引进专业研发团队、开展与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2019年,巴贝集团的高密度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养蚕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其生产的蚕丝质量达到国家标准5A以上。该养蚕技术在当年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进入中国科协组织评选的“颠覆性创新榜”。

  一期项目成功后,巴贝集团着手准备以陌桑高科二期项目为核心,想要打造一个百亿元级的传统产业集群“中国丝高地”。该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年产10万吨鲜茧的恒温无菌工厂化养蚕车间,在数字化、规模化上都是一期的升级版。巴贝集团也将因此成为全球首家规模化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生产基地。

  在关键时刻,面对巴贝的资金缺口,产业基金对于这个总投资28亿元的项目伸出了援手。

  经过多部门合力争取,浙江金控经过评估,决定通过省乡村振兴基金对该项目进行扶持。2020年8月,一份签署合作协议诞生: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浙江盛世投资管理公司、嵊州市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及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专项产业基金,定向投资陌桑高科二期项目。其中,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认缴出资3亿元,资金按项目进度分期到位。

  但乡村振兴基金只起到了杠杆作用,“大头”还需商业银行的配套跟进。浙江金控一周内几易其稿,优化融资方案。经过多轮协商,由浙江金控、巴贝集团及多家银行共同参与的总投资8个亿的融资方案,通过评审。新方案明确:项目启动资金中,由企业出资的部分可以暂缓到位,确保企业腾出精力恢复生产。这也是疫情以来,“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当时最大的一笔项目投资。

  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坦言,正因为有了浙江金控的资金支持,银行对该项目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陌桑高科二期项目的启动,像一个“磁场”吸引了国内上下游企业,更吸引了国际国内重量级科研机构的目光。

  据悉,目前已有国内外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与巴贝结成紧密或松散的合作关系,涉及蚕学、制丝、分子生物、机械、人工智能等多个研究方向。美国“蜘蛛丝之父”和另一家代表着国际顶尖水平的美国丝蛋白研究机构,在与巴贝经过多轮沟通和接洽后,已启动实质性合作。

2.jpg

  多级基金联动 发挥“四两拨千斤”效能

  今年8月,浙江衢州,时代锂电项目年产1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联动20万吨前驱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时代锂电项目计划总投资325亿元,一期(20万吨前驱体项目)投资165亿元,是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长工程项目,也是衢州市“一号工程”和有史以来最大的“税源工程”。而锂电池材料产业链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核心产业链之一。

  时代锂电项目投资体量大,仅注册资本金就达到66亿元。6月30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综改试验(杭州)基金、浙江省产业基金、衢州市产业基金等5方,一同与浙江时代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完成了基金投资签约。其中,浙江省产业基金联动三支国家级基金共同投资31亿元,解决了项目近一半的资本金。而浙江省产业基金按照20%持股比例顶格支持,成为浙江政府产业基金新管理办法出台以后的最大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融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及综改试验(杭州)基金等三支国家级基金纷纷出手,其中出资额最大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以下简称“制造业大基金”)投资额达9.9亿元。

  事实上,这些年包括制造业大基金在内的国家级“金主”纷纷将目光对准浙江,频频落子优质项目。这与浙江金控的运作有着直接关系。

  近年来 ,浙江金控充分发挥省产业基金在全省的龙头作用,大力促进国家、省、市、县四级基金联动。一方面积极参与组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先进制造业基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国家重大项目基金,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国家级基金,持续牵引市场高端要素省内集聚,助力我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浙江金控通过“国家级基金+区域基金+市场化基金”多级联动的方式,引导“国家队”注资浙江先进制造业。

  做大资金池 打造政府产业基金“浙江模式”

  如何放大资金效力?浙江金控通过联合市、县政府和互相参股、母子基金等形式,逐级放大投资规模。

  据了解,浙江省产业基金采取省市县联动的运作模式,与省内台州、舟山、绍兴、柯桥、诸暨、余杭、嘉兴、金华、温州、丽水、临安、浦江、衢州市县合作组建13支区域基金。比如省、市、县联动,以项目为载体,推动设立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基金,支持当地水晶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发展,从而带动整体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舟山市开展合作,组建20亿元规模的舟山区域基金等。

  数据显示,这些基金总规模达172.25亿元。在省产业基金参股期间,区域基金合计投资子基金90个,直投项目26个,穿透至子基金项目层面合计投资项目800余个,投资总额328亿元,放大倍数5.5倍。

  同时,浙江金控积极探索建立省市县合作新模式,帮助市县政府建立政府产业基金投资管理的制度体系,并且外派董监事参与项目投资决策和风险把控,通过双方挂职交流,培养输送了多批业务骨干,更好地实现了省、市、县以及社会资本的多方联动。其次,结合招商引资,推荐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市县,带动区域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与担当 彰显政府产业基金更大作为

  在“两个先行”的背景下,浙江金控研究制定了《浙江金控勇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力军行动方案》,深入实施“137”行动。而山区26县的高质量发展,是浙江金控的关注焦点。通过谋划打造多层次共同富裕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山区26县一二三产业支持力度,强化产业资源和优质项目导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带动更多就业。同时创新基金收益分配机制,通过‘定向让利、公益投入’等方式突出‘共富味’,反哺扶助山区26县发展。由此,浙江金控牵头的总规模达100亿元的省级共富基金的筹建工作也步入了快车道。

  瞄向未来,以产业基金为导入口,浙江金控将以国企的责任担当和专业的金融素养,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积极投身“两个先行”,在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中尽显金控力量。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些年,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之江大地上,政府产业基金运作不断升级,用“金杠杆”撬动更多资源,发挥金融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