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同奔共富路” 浙江省属企业一把手访谈——毛剑宏:发挥硬核力量 展“头雁风采” 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作为省级国资运营平台,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扣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积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自觉运用“十个坚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化“三个服务”、做强“三大平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确保国有资本运营的“浙江模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习近平强调,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5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宁波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推动经济稳定向好。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港口资产的省属国有企业,是浙江省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的主抓手、主平台、主力军,承担着推动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集团主要经营板块包括港口运营、开发建设、航运服务、金融等“四大板块”。

2015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全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重大决策,浙江省海港集团组建成立。2016年11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浙江省海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按“两块牌子、一套机构”运作。

宁波舟山港是浙江海港龙头,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

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完成11.72亿吨;完成年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运输生产实现了逆势增长,货物吞吐量连续第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三。2021年,宁波舟山港集团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是获此殊荣的首家浙江企业和首家中国港口企业。1至9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23亿吨,同比增长4.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7.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2%,港口运输生产平稳增长。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更多加载
+更多加载
党建提质增效

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国企党建新要求,深化推进浙江省属国企“强党建促发展”样本建设,着力提炼形成继承创新的党建工作体系,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层面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试点示范工作,为提升集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的典型引领作用。目前,集团系统已确立首批24个党建示范点,后续示范点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更多加载
媒体聚焦
+更多加载
监制:王春红 编辑:赵烨 设计:袁波 技术:蒋春江

浙江在线国企频道出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