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达45家

发布时间: 2021-11-25 17:55:01 来源: 央广网 记者 俞安懿

  目前,服务业已成为新一轮制度型开放核心和产业投资热点,是参与国际循环、带动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通过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加强对外开放投资合作,推动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加快服务业适应性技术创新,促进数字化改革与服务场景深度融合。11月25日下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媒体吹风会,介绍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2020年以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继制定出台了《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建设导则》)、《关于公布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三个重要文件,系统阐述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什么、怎么建以及首批创新发展区遴选标准等一系列问题。

  其中,《实施意见》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推动服务业布局优化、聚力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创新升级、加快培育服务业企业、推动服务业质效提升。通过推进实施五大重点任务,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经济支撑、资源配置和平台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全省服务业品牌度不断彰显,建设成为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同时,《建设导则》明确“三创新三升级”建设要求,即技术、业态及模式创新,能级、结构及质效升级,突出创新引领主体基调,坚持高起点定位,并从主导产业、空间布局、建设规模、创新能力、组织机构等方面提出定量为主、定性结合的建设条件,确保创新发展区高标准建设。

  此外,根据《通知》,浙江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共45家。据介绍,首批创新发展区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服务业数字化牵引。二是注重整合提升促高质量发展。三是吸引一大批重量级龙头企业和项目集聚。

  在未来,浙江各地市还将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区建设工作,加强综合协调、做好政策保障,切实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素供给等方面攻坚突破,建设成全省服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助力推动全省服务业升能级、优结构、增动力、提效率、强品牌。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