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闭塞乡镇到绿色农产品基地 “消薄”后的丽水沙湾镇演绎华丽转身

两年前,全镇13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仅3万元;两年后,全镇的经济增收项目总投资已达到2925万元。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是如何做到的?沙湾镇地处瓯江上游支流小溪溪谷地带,山峦叠峰,有“两山夹一沟”之称。长期以来,闭塞的环境阻塞了交通,更阻塞了山村发展集体经济的致富之路。
  2018年,浙江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浙江省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省机电集团”)对口结对沙湾镇的仙姑村、七里村、小地村,用两年时间将闭塞的山村打造成为有机绿色食品的产销基地。

影像
一线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五福镇黄家村、皂桷村
以及凤仪乡青烟村、三门村

落实扶贫资金168.8万元、扶贫项目19个,系列民生工程惠及1335户4230人。

黄家村

开荒整治土地200亩进行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种植中药材,安排贫困户就业;通过“以购助农”及“直播+助农”的方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皂桷村

开展清洁乡村行动,使用帮扶资金40余万元,用于安装路灯211盏、整治堰塘1口、山坪塘3口、水渠102米,疏通2座堵塞涵管,修建垃圾池等。

青烟村

投资发展规模养殖业,盘活生猪养殖场,饲养生猪500头、跑山鸡1500只。项目以村委会集体入股业主的方式,总投资60万元。

三门村

入股新建生猪养殖场,总投资200万元,实际年可出栏2000头;项目分红收益60%归该村贫困户所有,40%归村集体所有。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沙湾镇
仙姑村、七里村、小地村

落实帮扶资金228万元;2019年仙姑村、七里村、小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为14.25万元、17万元、12.08万元。

党建引领

加强支部共建,每年邀请结对村支部书记参加集团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年给结对支部党建经费支持,累计资助党建经费18万元。

项目帮扶

投资厂房、店面等,带来直接受益;引导结对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消薄项目,如七里村等投资建成农家乐综合体项目。

消费帮扶

发挥景宁600米海拔有机绿色品牌优势,打造“省机电集团+镇强村公司+农产品基地+农户”新型购销模式;探索结对企业与农户的订单式家禽养殖模式。

环境帮扶

组织浙江万里学院专业设计服务团队赴仙姑村开展“美丽庭院”规划调研,帮助环境整治。

监制:范波   统筹:王春红   记者:石潇俊   编辑:谢劼   技术:蒋乐东   设计:蔡和瑾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