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财通证券章启诚:弘扬正和财通新风尚 争当奋进“两个先行”金融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2-11-23 09:11: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章启诚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启航新征程,培育新风尚。财通证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培育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要求,以忠诚为魂、以担当为基、以奋斗为楫、以创新为要、以清正为本,迭代“正和财通、乐跑追梦”新文化理念体系,引导广大财通人深入践行财通新风尚,争当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金融排头兵。

  以忠诚为魂,深入践行“红色引擎”的财通新风尚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树立了“强起来”的里程碑。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

  财通证券将高扬“国字号”企业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强企,聚焦聚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围绕“唯实惟先”大力弘扬忠诚实干、争先创优作风,持续有力激活财通发展动力源,团结引领广大财通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争当奋力推进浙江“两个先行”金融排头兵、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引领者、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争创一流券商的奋斗者。全面实施“红色引擎双融强基工程”,健全落实“1+8+5”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不断深化以“服务大局、融入中心、提神振气”三大着力点为支撑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做优做强“资本市场红色引擎”党建品牌,系统提升抓党建带全局能力水平,推动财通切实承担好“国字号企业”应有责任、发挥好“金为实服务”功能作用,在推进“两个先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新作为、新担当、新形象。

  以担当为基,深入践行“服务大局”的财通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新时期新财通将一如既往“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践行“金为实服务”初心使命,聚焦共同富裕,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两个先行”。

  构建“三驾马车”,争当综合金融服务的“模范生”。全力构建“投行+投资+财富”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财通,通过投行积极拓宽“融”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灌溉更多企业让经济活起来;通过投资扩大“投”的效应,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撬动作用,依托产业投资释放更多活力机会;通过财富增强“进”的动力,切实提升居民财富效应,营造长期理性的财富生态。

  打造“三个投行”,争当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打造科创投行,重点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企业,发挥投行服务产业链整合专业能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共富投行,重点聚焦山区26县和农业农村发展,依托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工具,深度参与农业领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国资投行,重点聚焦国资国企、地方政府金融需求提供差异化精准服务,当好国资国企顾问、地方政府智囊团。

  聚力“三个深耕”,争当助力共富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深耕浙江和浙江人经济,做好最接地气的浙江本土券商和最懂浙江人的券商的同时,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全国,融通境内外;深耕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财通特色的一企一策助力共富行动;深耕企业全生命周期陪伴成长,帮助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性质的企业更好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渠道和机会。

  以奋斗为楫,深入践行“争创一流”的财通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对国资国企赋予了“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使命新任务。作为浙江省属券商,财通证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精准对标省委省政府对财通未来要“争创一流”的发展要求,谋划实施“137N”新时期新财通战略体系。

  广大财通人将紧扣“党建统领打造一流券商、争创一流现代投资银行”这“1”主线,着力实施三大目标聚焦聚力行动、三大能力变革行动和三大治理机制创新行动,精诚团结,拼搏奋斗,努力在服务全局、深化改革、龙头带动、双碳落实、共富探路、风险防控、数字变革等“7”大领域展现更大作为,全力打造“N”个财通特色的标志性成果。聚焦聚力“服务大局、争创一流、除险保安”三大总目标,在服务大局上强化担当,坚持深耕浙江与服务全国并进,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并举,运用综合金融工具,发挥综合性金融平台作用,助力共同富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争创一流上对标进位。瞄准“十四五”争创一流券商目标,加快构建“投行+投资+财富”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格局,加快打造“科创+共富+国资”三个投行的财通特色标志性成果,推动财富管理特色优势保持领先,数字化改革走在行业前列。在除险保安上夯实基础,坚持风险防控与业务发展并重,确保公司不发生重大经营风险,员工不发生重大廉洁从业风险,以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绩锻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浙江“两个先行”的坚强支撑。

  以创新为要,深入践行“变革提质”的财通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财通证券坚持创新制胜,着力实施“三大变革”,以协同增效的新机制、开放共创的新模式,系统提升财通集团军作战能力,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实施协同创新变革。建设战略客户资源中心,打造资源集成共享平台,搭建全生命周期服务枢纽。重塑分公司定位,推进分公司综合化转型,将分公司打造成财通服务地方的综合金融服务前哨。实施数智变革。迭代升级“数智财通”建设规划,加快数字化改革“1+3+N”体系建设——搭建1个数据底座,打造战略机构客户(协同增效)平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监督一张网”等3个数字化平台,构建N个标志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金服宝·中小微和浙里易投等创新应用系统,为我省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提供财通实践。实施组织变革。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变革型组织,建立完善横向联动、纵向牵引的财通集团军作战架构。创新内部治理模式,建立健全授权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带动“选、用、育、留”各环节系统性重塑,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乐跑追梦”财通铁军。

  以清正为本,深入践行 “正和追梦”的财通新风尚

  在奋进新征程的赶考路上,财通证券将以“清”为底色,大力建设“清廉财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生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以“清廉财通护航发展行动”为主抓手,牵好省委巡视整改这一“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深化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体制机制,放大从严治党新优势。完善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监事、风控、合规等部门多跨协同的大监督体系,加速建设共享共用“数智监督”平台,全方位提升风险防控治理能力。常态化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规范国企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工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助力财通行稳致远。

  在追梦新时代的过程中,财通证券将“正”字于行,以“正和财通、乐跑追梦”的新文化涵养新生态。广大财通人将传承“正和财通”的良好家风,持续激发正念正行,滋养和美之心。坚守“正”的信念和原则,做事做人不忘初心,创新发展首当持正。坚持“和”的理想和方向,做到价值共创、协作奉献、担当责任、和谐共荣。弘扬“乐跑追梦”的精气神,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阳光心态和不懈奔跑的积极姿态,在“爱家护家发展家”共识下,合力打造更优整体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争当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金融排头兵,形成5000余名财通人共铸财通梦、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启航新征程,培育新风尚。财通证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培育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要求,以忠诚为魂、以担当为基、以奋斗为楫、以创新为要、以清正为本,迭代“正和财通、乐跑追梦”新文化理念体系,引导广大财通人深入践行财通新风尚,争当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金融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