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安邦护卫集团: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全力打造新时代综合安全服务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 2022-11-16 09:33: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安邦护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安邦护卫集团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守护“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全面实施“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持续放大党建统领优势,奋力投入“两个先行”,以更大作为全力打造综合型安全服务金名片。

  始终夯实集团与生俱来的红色根脉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作为一家脱胎于公安系统有红色基因的企业,安邦护卫集团坚守“姓党为党”的政治本色,牢牢把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工作定位,坚持“安邦利民”的价值追求和人民属性,坚定“安邦利民,护卫发展”的初心使命,服务保障高水平“平安浙江”建设。面对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集团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紧扣“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要求,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砥砺初心使命,在深化企业改革发展中守“根”铸“魂”。

  努力践行新时代综合安全服务的使命担当

  “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集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深耕综合安全服务主业,持续改革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战略定力抓主业、以目标牵引强主业、以重组整合兴主业,将IPO上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抓数字化转型提升、抓智慧安全募投项目,抓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在金融安全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在子公司试点推进区域现金处理中心,首创自助设备全流程托管模式,降低现金处理成本,提高现金管理规范化程度和监管力度。二是在智能安防服务上形成新格局。以数字赋能为牵引,丰富综合安防、应急救援等新兴产业板块,开发公共区域视频一体化建设及运维项目、无人机应用及反制、信创工程等新项目,拓展智慧监狱、智慧社区、智安校园、智慧工园区、智慧医院等不同行业应用场景,助力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在应急管理服务上打开新局面。首创“储、运、救、研、培”一体化应急救援政企联勤创新模式,助力浙江应急管理走在前列,创新推出“一站式管理、换押式移交、规范化处置”的涉案财物管理“安邦模式”,在省内建成、运维涉案财物管理中心23个,遍布全省11地市,覆盖62个市县区,累计管理涉案财物3900多万件。四是在应急救援服务上展现新作为。在“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防控体系建设中展现国企担当,组建3000人规模的应急救援总队,在抗击台风“烟花”“灿都”“轩岚诺”和“梅花”进程中,先后调集11000余人次应急力量开展集中备勤及运送救灾物资工作任务,打响了应急救援服务品牌,入选省国资国企“一件事”最佳改革实践案例。五是在疫情防控上彰显新担当。积极投身属地疫情防控,累计参与运送防疫物资117车次、安装防疫设备161套,累计志愿服务900余人次,时长3000余小时,发现各类疫情隐患和提供疫情防疫线索1176次。

  全力打造集团综合安全服务金名片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以建设一流的具有武装资质的现代综合型安全服务集团为目标,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坚持党建赋能,夯实一线生产力

  集团始终坚持“强抓党建、重抓基层、狠抓责任”的工作思路和理念,以“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为己任,通过开展“红旗车组”“阵地尖刀”“党员先锋车”等多种争创活动,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有力举措切实做好平安国企建设,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防风险护平安的良好态势,在风险防控上展现更大作为。

  结合安全服务行业属性,精准定位党建工作目标。聚焦战略落地、上市攻坚、改革提质、主业投资、铁军建设、政策研究、提存拓增、数字转型和除险保安等九个方面,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和每名党员“实事项目”,压实举措、压茬推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五彩工程”“五心向党”“展护卫”“红立方”等党建工作品牌,打通“党建特色工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功能重塑、优势重塑、体制机制重塑,奋力展现“七个更大作为”,切实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

  一是着力打造品牌竞争力。在全省保安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中,集团及下属12家保安服务企业均获评B级及以上信用等级,其中,集团、温州和绍兴3家公司获评信用A级,其余9家公司获评信用B级;针对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多发的特点,集团开发智能车载管控系统,运用事故数据分析,狠抓事故“难点”“痛点”,让安全生产成为行业新标杆;二是着力提升改革竞争力。围绕“以混促改”、与战略投资者协同发展,引进中电海康集团,完善集团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内生活力,集团与中电海康集团合作成为央地企业合作的成功典范;三是着力增强市场竞争力。集团牢固树立“跳出浙江看安邦、跳出浙江发展安邦”的思路,放眼全国安全服务市场,将智能车载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智能交接系统等向省内外输出科技类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对象已遍布全国18省(直辖市、自治区)43地市,涉及公安、交通、应急、监狱等政府部门和民生工程,勇毅开拓安全服务模式输出。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安全服务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作为一家从事综合性安全服务的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将对标浙江“两个先行”蓝图谋划落地路径,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在攻坚IPO上市、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数字化改革、稳进提质攻坚和“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中解放思想、勇闯新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强化战略功能,以党建工作的“实”和“效”保障大局的“稳”和“进”,在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安邦担当。

  (作者系安邦护卫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