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回眸,老杭钢被凝固的最后一刻

发布时间: 2018-12-09 00:36: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何力迈 王树梅

  杭钢基地刚刚关停,老杭钢的样貌在那一刻静止。

  空荡的厂区

  照片里的范里洪

  照片里的朱远星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何力迈 王树梅)1957年,位于杭州城北的半山脚下迎来了第一批建设者。在一片热火朝天中,这里炼出了浙江省现代工业的第一炉铁水。58年后的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了年底关停半山钢铁基地的决定。杭钢集团以壮士断腕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用150天时间安全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并平稳分流安置了1.2万人。

  杭钢——昔日浙江最大的工业企业走进了历史。新杭钢去产能成为全国典型,2017年实现利润25.04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的两倍多。

  高炉的炉火熄灭,意味着一个使命的终结。可烙在几代人心里的杭钢记忆,却挥之不去。12月7日,浙江省档案馆迎来了一场由浙江省档案局、浙江省档案馆主办的特殊展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面杭钢》摄影作品展”。

  老杭钢人杨哲伟:

  一家三兄弟,包括父母都是杭钢人

  距离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已近3年,曾经高高的冷却塔、运输辊道……都已不复存在。如今,透过这一张张黑白照片,时光仿佛又重回了那一刻。那时,杭钢基地刚刚关停,老杭钢的样貌在那一刻凝固。

  一张张黑白照片里,记录下了曾经气势恢弘的厂房,如火如荼的岁月,还有千言万语想说的杭钢人。

  这一家三个兄弟都是杭钢人,父母也是老一辈杭钢人。他们是老大杨哲伟、老二杨宏和老三杨旭。

  小时候,杨哲伟随母亲来到杭钢,那时杭钢才刚开始发展,周边还是丘陵山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厂房、工厂建造起来,五吨的转炉慢慢发展到十五吨转炉,炼钢从只有一个高炉到相继有了2号高炉和3号高炉。

  杨哲伟小时候,常会到水渣池里游泳。因为经济条件困难,杨哲伟还经常去拣炼铁倒出来的煤渣,拿回家当煤球用,如今这些都成了永远的回忆。

  焊工范里洪:

  最后一次拿起焊枪,竟是为封闭设备

  这场展览,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就是摄影师潘杰镜头里的老杭钢人。他们看着照片里曾经奋斗半生的杭钢和当时的自己,眼含热泪。

  2015年杭钢半山钢铁基地生产线关停,焊工范里洪没想到自己会接手一个重任。“杭钢最后一个高炉的炉皮是我和工友们一起切开的。因为只有把高炉底下的炉皮切开,出铁口以下的铁水才能流出来,高炉才能拆除。”当范里洪亲手把高炉的炉皮割开,看到炉子停止生产时,心里难过得就像孩子要离开一样。

  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范里洪已是杭钢下属学校的一位焊接教师。现在范里洪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以前所学到的经验传授给学生,用自己的技术让更多的学生成为能工巧匠。

  炼铁厂厂长朱远星:

  停炉的时候,自己没有来,也不敢看

  杭钢曾经的炼铁厂厂长朱远星也来了。朱远星是1981年从上海梅山钢铁厂调到杭钢工作的。那时的杭钢生产和操作水平还比较落后,朱远星和工友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进着。

  让朱远星颇感自豪的是,杭钢的炉子是在自己的手里稳下来的。从最开始炉子的三天一小冷六天一大冷,到后来利用现代专业技术改造高炉,最后把高炉控制率提高到近100%。

  看着照片里的自己,朱远星说,停炉的时候,自己没有来,也不敢看。“以前的同志退休了可以到老单位看看,可是我的老单位在哪里?我没有家了……”在《百面杭钢》视频纪录片里,朱远星哽咽着说了这样一句话。

  新闻+

  摄影师潘杰:敬重他们

  2016年,在老杭钢关停之际,杭州著名的摄影师潘杰带领摄影团队,对老杭钢112位不同工种的员工进行了面对面采访。通过自己的镜头,以图片和视频的双重方式记录了他们在杭钢关停后的情感故事和生活现状。这既是对一个时代的追忆,也是对下一个时代的展望。这次的展览,则是从这200余幅摄影作品中精选了100幅展出。同时,《百面杭钢》视频纪录片也首次公映。

  作为这些照片的拍摄者,摄影师潘杰说:“我敬重他们,他们为了未来舍却了太多。所以,我试图留住这一段可回望的时光,留住流逝的历史,缅怀曾经辉煌的那一个时代。”

  展览时间:12月7日—12月30日

  展览地点: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省档案馆一楼大厅

编辑: 赵明杰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钢基地刚刚关停,老杭钢的样貌在那一刻静止。空荡的厂区照片里的范里洪照片里的朱远星观看《百面杭钢》视频纪录片1957年,位于杭州城北的半山脚下迎来了第一批建设者。在一片热火朝天中,这里炼出了浙江省现代工业的第一炉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