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医药储备保供应、精准扶贫助小康、上山进岛勤配送

第六届英特文化节展现责任国企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9-11-16 07:17: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龙中 郑向东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孙龙中 郑向东)台风“利奇马”,杭州建国路塌方,无锡高架倒塌、煤气燃爆,浙大食物中毒……天灾人祸时时拨动人们的心弦,安全重于泰山。遇到重大疫情、灾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离不开背后默默保障药械供应的无名英雄。“天灾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见初心”。11月16日,在第六届英特文化节上,“英特应急药械供应保障联盟”正式成立,承担浙江省70%以上的医药储备任务,承接重大疫情灾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械供应保障任务,为浙江人民提供坚实的药械保障。

01.jpg

  与此同时,英特集团积极践行扶贫消薄工作,筹建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医保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作为浙江省属医药健康产业上市平台,英特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省重大战略,为健康浙江建设贡献力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接力英特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风云激荡,七十年波澜壮阔,七十年沧桑巨变。英特前身始于1950年7月成立的浙江人民医药公司,经历近70年的创业创新之路,见证时代沧桑巨变,与共和国共成长,始终以百姓健康为要,为浙江人民提供坚实药械保障。1998年,浙江省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浙江省医药工业公司、浙江省医药器械公司、浙江省医药科技公司等四家省属医药公司战略重组,合并成立英特以来,公司砥砺奋进、迅猛发展,到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204亿,资产总额突破89亿,在销品规35000个,上游供应商1000余家,下游客户突破15000家,配送终端覆盖30000个,成为全国知名的医药健康服务商。

  作为浙江省国资委控股的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英特集团是区域性医药流通重点企业,以经营药品、中药、生物器械为主营业务,以医药专业分销、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产加工及终端零售为主要经营业态,下属包括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英特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浙江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四十余家成员企业,销售网络遍布浙江、辐射华东。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医药流通百强企业”“浙江省百强企业”“浙江省重点流通企业”“浙江省省级医药重点储备单位”等荣誉称号,是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浙江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英特集团一至三季度实现营收183.13亿,同比增长19.96%;净利润1.23亿,同比增长64.7%,以亮眼的成绩献礼祖国华诞。这一年,英特完成对嘉信医药、建东伟业、康锐药房的投资并购,向“浙江第一”的目标稳步迈进。这一年,英特集团资本运作取得新突破。7月16日,英特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在深交所上市,共募集资金4.67亿元,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全额认购新增股票41,489,989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此次再融资,是公司上市以来资本运作的首次突破,也是同期A股市场效率最快的项目之一。此次再融资在时隔多年后打通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并解决了上市公司多年未能分红的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华润医药的加入也为英特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后劲。奋进新时代,接力英特梦,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省市医药储备,保障药械供应,勇担国企使命

  作为省属最大的上市医药健康产业平台,英特集团坚守、践行“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的初心,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作为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医药储备核心重点单位,英特集团承担浙江省70%以上的医药储备任务,承接重大疫情、灾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械供应保障任务。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防治流感、护航G20等多个社会重大公共事件中,有力地担当重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02.jpg

  9月10日,浙江国际招(投)标公司受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委托,对浙江省省级医药储备承储单位库选定项目公开开标。经评标委员会评价、审议,公示,9月16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确认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最高分中标标项一:医药流通储备项目。英特凭借公司良好的业绩信誉、医药储备的管理经验、信息物流的技能支撑、完善的质量保证和应急反应体系,赢得了评标专家、招标单位的肯定,顺利中标,获得2020-2022标期内省级医药流通储备70%的份额。11月16日,英特集团第六届文化节上,“英特应急药械供应保障联盟”正式成立,联合上游供应商厂家,构建以省为单位的应急药械供应保障联盟。成立仪式上,应徐颉副总经理代表英特集团,与上游供应商代表一起郑重宣誓:“我们在药械供应保障工作中见证初心,我们在守护生命健康旅途中担当责任。我们以服务民生需求为中心,践行承诺,履行使命;我们以增进健康福祉为事业,携手共进,创造价值!”应急药械供应保障联盟成立后,英特将不忘初心,全力以赴,更好地为浙江人民提供坚实的药械保障。

  8月10日,超级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临海等地受灾严重,台州、温州医院药品供应面临挑战。英特集团药品事业部甬台温销售部紧急协调公司资源,协同英特物流,以快速优质服务提供紧急配送;并全力协助灾后防疫工作,坚守初心,砥砺前行!8月28日中午,杭州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路面坍塌。事件发生后,英特集团密切关注后续动向,并及时联系医院了解情况。待接到医院请求后,公司销售、物流、储运部门迅速组成应急群,第一时间组织起了对长庆潮鸣社区首批应急保障药品配送的快速响应。当晚零点冒着大雨将第一批药品物资紧急配送至医院,有效支持了医院相关保障工作的后续开展,得到院方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另外,英特还涌现“高铁救死扶伤”、“无偿献血彰显大爱”、“临海抗台救援”等先进人物事迹,彰显从公司到个人一致践行“爱与健康的使者”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结对帮扶,贡献英特力量

  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央既定目标,英特集团认真贯彻、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扶贫消薄工作,在贵州黎平、浙江江山、四川仪陇三地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资金优势,推进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产销等合作项目,因地制宜、抱团帮扶,实施精准扶贫,力促当地产业升级换代,变“输血”为“造血”,形成循环经济,切实担当国企责任,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5月与黎平县中药材办签定《中药材产业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把中药材产业链留在黎平”的想法,专项工作小组四赴黎平对接。2019年2月,与黎平县人民政府、黔东南州康黎中药材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种植加工采购项目三方协议,助推黎平中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走出一条特色产业道路。

  同时,由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张村乡人民政府牵头组织,英特集团主导实施、秀峰村民委员会参与,在江山市张村乡秀峰村努力打造一个集中药材种植、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药材知识普及、现代观光农业相结合的120亩综合性示范基地。2019年6月,江山市出现特大暴雨,作为英特集团的结对帮扶村,在张村乡遭遇灾祸后,公司员工自发募捐,为暴雨灾区募得30余万元善款。7月,中药党支部支委赴江山市张村乡秀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8月,基地采收紫苏叶和紫苏梗,英特药材负责收购。11月16日,英特集团第六届文化节上,江山市张村乡村民代表特别为英特集团赠送“倾心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锦旗,感谢英特为当地脱贫消薄事业的拳拳赤子之心、实实在在付出和卓有成效的贡献。

  另外,公司还与四川省仪陇县三蛟镇建新村签署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捐赠协议,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基本方略,细化量化帮扶措施和项目。10月22日-25日,浙江英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应春晓,英特药材总经理汪洋在省国贸集团统筹安排下,赴四川省仪陇县三蛟镇建新村实地调研村企结对帮扶工作。借助扶贫政策,结合英特国有企业优势和建新村当地优势,通过板栗品种改良,创新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优势产业基地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务农收入,持续稳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结对双方通力协作,切实做好立项、实施、监督、反馈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精准扶贫项目取得实效。

  送药上山进岛,医保慢病配送,服务健康浙江

  立足全省药械供应保障网络布局,深耕浙江,上山进岛,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民生服务闭环。在第六届英特文化节上,也展示了送药上山进岛、医保慢病配送等服务健康浙江建设的英特实践。

03.jpg

  温州苍南拱桥内村的华婆婆80多岁了,一次劳作回家途中,她突然晕倒,幸好有村民经过发现送医院。出院后,华婆婆卧床休养,一躺就是两年。早年,儿子打工时伤到了下肢神经,只能坐轮椅,勉强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无法时常侍奉在老母亲身侧。如今华婆婆只能靠着女儿来照顾,但是女儿也有自己的家庭,很难兼顾。今年6月,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温州一洲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矾山镇拱桥内村村民中心一楼设立服务点,切实满足山区群众的用药需求,辅导员在空闲之余还负责免费为村民量血压、血糖等公益活动。一次活动中,应村领导邀请,辅导员来到村民家里,看到了这位卧床在家的华婆婆。辅导员细心地为她做理疗服务及血糖、血压检测。过程中,辅导员还发现华婆婆由于长期卧床加上未坚持服用药物,已出现下肢肌肉萎缩,且其高血压已达到2级,自己却浑然不知,辅导员们马上规劝华婆婆女儿尽快带老人就医。做完一系列的基础理疗之后,志愿者们还为华婆婆做简单的按摩推拿,以减轻病痛。

  牛乾村的谢老伯75岁了,中风卧床4年,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需服用多个药品。因行动不便及用药费用高的原因,经常未按规定服用药品,多次发生危急情况。送药上山工作开展以来,便民服务点的温州一洲工作人员定期上门监测血压、血糖,建立用药及护理档案,并为老人争取了免费中风辅助治疗药物,为老人实实在在解决了用药难题。

  这样温暖人心的画面,只是送药上山进岛万千善举的冰山一角;华婆婆、谢老伯也是偏远山区海岛普普通通受益百姓的一个缩影。“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是省政府确定的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英特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民办实事,在各地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进一步打通偏远山区、岛屿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为健康浙江的建设发挥英特力量。4月19日上午,英特集团旗下温州一洲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筹建的浙江首个药品便民服务点在鹿城区山福镇巽岙村落户;5月9日,浦江英特所属恒生药房作为药品配送企业,浦江县中余乡蒲阳村举行金华市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5月中旬,宁波英特在象山鹤浦和慈溪大山村设立便民服务点。淳安英特健民药房、金华英特、衢州英特海斯、绍兴英特华虞药房、英特明州等单位陆续参与……对于生活在浙江偏远海岛和山村的村民来说,送药上山进岛之后,不再需要坐上一趟来回三四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只为买上一些慢性病及特殊病种的有效药。服务点的设立,打通了偏远山村海岛药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地解决偏远地区居民的“购药远、购药难”问题,并通过服务点英特工作人员的公益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这就是跨过山和大海的使命与担当!

  为加强慢性病保障,强化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2019年6月6日,浙江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公布了健全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的新举措,省医保局与浙江英特集团等6家企业签约,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开通配送服务。作为浙江省医保慢性病药品首批第三方配送服务合作方,英特集团全面落实省政府医保民生实事“保覆盖、保供应、保配送”要求,自觉接受政府和公众监督,以快速、高效、专业的服务圆满完成药品供应保障的庄严任务,用多仓协同物流网络优势服务好广大患者。这项政策是此次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的一大亮点,有效完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服务机制,推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成为参保患者配药的重要补充,为中老年慢性病患者就近购药取药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英特“门对门”服务项目已在杭州市西湖、上城、江干、拱墅、钱塘、滨江、下城7个城区正式开展,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慢病长处方药品配送服务,解决慢性病患者基层配药问题,满足用药需求。英特连续12年,与百特公司联合医疗机构合作开展为肾病患者提供腹膜透析液送货上门服务。服务客户遍及省内11个地市,累计超7000家,2018全年配送腹透液共计71.09万箱(12085吨),切实为肾友解决了每箱重17公斤的药水搬运难题,持续践行便民惠民的实在善举。半路遇塌方、泥石流,英特药品配送员跋山涉水、使命必达、徒步将腹透液送上山的事迹,引起媒体报道和社会关注。

  在服务“送药上山进岛”“慢病保障”等全省重大战略的同时,英特零售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援助药品项目,是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康盟基金会、白求恩基金会、成都残疾人基金会等在杭州指定合作药房,承担二十二个援助项目,通过援助项目受益的患者有一万五千余名,发放的援助药品累计金额超两个亿。 

编辑: 范国飞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台风利奇马,杭州建国路塌方,无锡高架倒塌、煤气燃爆,浙大食物中毒……天灾人祸时时拨动人们的心弦,安全重于泰山。遇到重大疫情、灾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离不开背后默默保障药械供应的无名英雄。天灾无情人有情,大爱无疆见初心。11月16日,在第六届英特文化节上, 英特应急药械供应保障联盟正式成立,承担浙江省70%以上的医药储备任务,承接重大疫情灾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械供应保障任务,为浙江人民提供坚实的药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