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试行外部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规范董事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1-16 08:29:43 来源: 浙江在线

  外部董事是省属企业董事的重要类别之一。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实现国有独资、全资公司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要求。目前,我省积极推行外部董事制度,7名兼职外部董事分别在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国贸集团和省旅游集团等3 家企业试行。

  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省国资公司致力于强化省属企业资源配置平台、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省级战略性投资平台作用的发挥,是我省唯一一家外部董事占董事会半数的省属企业。

  2017 年正式成立的省国资运营公司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考虑到由集团内部成员组成的董事会容易出现“闭门造车”的现象,为确保国有资产运作依法、公开、规范、透明,需要引进外部董事,强化监决策能力。

  外部董事的选聘,一般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方式进入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范围,由外部董事资格认定委员会对入库人选进行资格审核认定。在与拟任职公司、拟任人选就相关工作及职责、权利和义务等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后,充分考察了解,由省国资委党委讨论决定并向省委组织部报备,进行任前公示后依法聘任。

  外部董事实行任期制,任期每届不超过3 年。任期届满,经考核合格可以连任,需重新履行聘任手续,但在同一公司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且不得同时在3 家及以上企业担任外部董事。

  目前,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董事会共有5名董事,外部董事占2名。

  相较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的独立董事,一般外部董事独立于公司但不独立于股东。

  省国资运营公司董事会下设发展战略、薪酬与考核、预算管理、投资决策、风险与审计五个委员会,其中预算管理、风险与审计委员会均由外部董事担任主任委员,投资决策委员会也有外部董事作为委员会成员,并制定了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细则,以保障外部董事的专业性与独立性。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省国资公司致力于强化省属企业资源配置平台、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省级战略性投资平台作用的发挥,是我省唯一一家外部董事占董事会半数的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