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省国改基金:发挥国资担当 为浙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1-16 08:33: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在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的关怀和支持下,于2018年11月正式设立。一年多时间以来,国改基金紧紧围绕国企混改和资产证券化、“凤凰行动”计划、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浙江省战略新兴产业四大战略投向,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聚焦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形成了短、中、长相结合的梯度投资组合策略,锻造了承接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任务与积极参与市场运作相融合的投资性格。

  一年多时间以来,已投资决策项目13个,合计金额21.04亿元,交割金额15.34亿元。其中,国企混改和资产证券化项目2个,金额3.6亿元;凤凰行动项目5个,金额5.1亿元;八大万亿产业项目4个,金额3.2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5个,金额13.7亿元(以上项目归类有所交叉)。整体已投资项目质地优良、估值合理、发展情况良好,以股权投资和收购兼并为主,兼顾财务投资、战略投资和窗口性股债结合投资等。短期关注科创板、上市公司纾困扶优等窗口性机遇。中长期侧重三纵三横的基金投向布局,即纵向以国企混改和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八大万亿新兴产业为三大主题贯穿。横向关注5G、大数据AI、IOT为代表的大TMT领域,生物医药、医疗服务为代表的大健康领域,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为代表的高端制造领域。

  彰显国资担当,推进“国企改革”再深化

  积极落实《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浙江省国资委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关于积极发挥国有资本作用保持我省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通过加强与其他基金合作或成立子基金,引导、吸收其他社会资本出资参与我省国企混改。截至目前已投资完成省交规院和物产中大等2家企业国企改革项目。

  贯彻战略部署,助力“凤凰行动”再腾飞

  根据《浙江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的安排,有效联合社会资本优先参与省属企业并购、上市重组,依托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国有股权管理运作的有效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凤凰行动计划相关企业5家,包括博圣生物、省交规院、宁波容百、百诚医药和万凯新材。

  服务产业发展,助跑“万亿产业”再升级

  “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这是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口号。国改基金作为拥有国资背景和市场化运作的大基金,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切实担负起了社会责任和资源整合。截至目前主要投资企业包括博圣生物、宁波容百、新疆钵施然和万凯新材等4家企业。

  拓展增发并购,接力“上市公司”再出发

  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上,定向增发和并购重组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效率的重要手段,是上市公司资源整合、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凤凰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为支持我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国改基金在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和资本运作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投入。截至目前基金支持和投资了上市公司4家,分别包括江丰电子、贝达药业、物产中大和思创医惠。

  聚焦转型升级,助推“先进制造”再辉煌

  高端制造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国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的目标是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高端产品国产化,出口产品高附加值化。国改基金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扶持国内高端制造企业,助推工业4.0,以资本带动科技、以科技带动产业,进一步挖掘、协助、扶持先进制造企业,促进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在先进制造领域国改基金先后布局投资项目包括星恒电源、紫光展锐、江丰电子、新疆钵施然等。

编辑: 谢劼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改基金作为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大力支持下设立的基金,守初心、担使命,设立之初即聚焦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和资产证券化,意在成为省内国企改革发展和资本运作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