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理论观点 正文

以深化改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22-11-28 08:56:1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曹子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奋进新征程,国有企业必须担当使命任务,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下更大力气纵深推进企业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治理更高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细化138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坚持重大问题必须经集团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界面,有效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让活力更充沛。国企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激励约束机制。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着力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瘦身健体和市场化转型,压缩总部内设机构47%、领导职数27%,精减人员28.1%,中层管理人员全体竞聘上岗,全面推行任期制,根据业绩定薪酬,各个经营单元以效益论英雄。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企业普遍化、常态化运行,深度转换机制,全面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让实力更雄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今年,河北港口集团在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持“一盘棋”整合全省港口资源,仅用时3个多月就完成相关港口企业的股权划转、实质性融合和一体化管理工作,为重塑河北港口发展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着眼未来,我们要持续优化全省港口存量结构和增量投向,增强基础性、枢纽型支撑作用,致力成为全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向海图强的蓝色引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硬核力量。

  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让发展优势更突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河北港口集团把建设智慧、绿色港口作为方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港口作业设备智能化改造程度达40%,数字堆场建设率达40%,实现所有业务网上处理、客户货物实时监控。今年,集团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研发项目达到309项,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改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必将书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新的不凡业绩。

  (作者为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