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浙江金控:务实高效、团结奋斗 在推进“两个先行”中打造金控先锋高地

发布时间: 2022-11-24 10:5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使命在肩,浙江金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资国企新风尚,深入实施“八八行动”,聚焦打造“十个先锋高地”,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省级金融控股平台。

  深化铸魂领航,积极打造践行“两个维护”的先锋高地

  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始终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维护者、实践引领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深深根植于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信仰、处处见效于公司干部职工的共同奋斗。

  深化强根固盘,积极打造落实党的领导的先锋高地

  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建立健全重大情况、重大事项、重大风险、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研究把关制度,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深入实施“双融兴企、产融兴业”党建工程,建立完善“1+8+5”“产融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体系。着力提高“浙江金联党建共建联盟”建设水平,持续擦亮“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走村入企万里行”等专项行动“金名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金融资源直达一线、直达基层。努力把党建优势、资源力量,集成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职工福祉。

  深化党建统领,积极打造整体实现智治的先锋高地

  依托“1347”大监督体系建设,深化完善“七张问题清单”问题管控机制,构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深化智治应用建设,推动抓党建思维理念、管党建方法手段、评党建制度机制等全方位变革。完善问题准入、整改、销号全过程工作链条和责任链条,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治理一片领域”的综合效果。不断强化党建统领力、管控力、抓落实能力。

  深化共建共享,积极打造助力共同富裕的先锋高地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金融资源、国有资产“三资”融合优势,综合运用产业基金、金融股权和数据资产三大投资工具,重点实施产业基金投资“造富”、金融股权管理“促富”、数字科技创新“扩富”、自有资金投资“创富”、服务民生事业“奔富”、公司现代治理“守富”、党建业务融合“润富”等七大专项行动。以“项目引入+专业赋能”为导向,积极谋划乡村振兴共富基金(目标规模 100 亿元),促进“扩中提低”和山区26 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家省市县四级基金联动,进一步放大产业基金的带动效应,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产业链、重大项目,推进精准投资、高效投资。推动向全方位高水平服务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功能跃升。

  深化数智赋能,积极打造数字化改革的先锋高地

  对标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求,着力建设“1+1+N”“数智金控”架构体系,加快构建数字化改革的金控创新实践,助力推动“金控”向“金控+数控”双轮驱动战略转型。坚持以产业基金为纽带,打造“省市县联动、政金企协同、线上线下融合”的基金投资“一张网”,助力提升基金投资和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推进产投融一体化大数据底座建设,加快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战略布局和数据产品流通突破。持续推动政采云平台助力“政府采购阳光化”,推进政府采购扩面增量。助力天道公司开展产业数字化、征信、金融服务的融合创新场景应用研究。加大对浙里信公司的支持,加快打造省级征信机构,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畅通。

  深化“铁军锻造”,积极打造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先锋高地

  坚持国有企业“二十字”好干部要求,持续深化“双五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实干实绩导向,大力识别使用人岗相适、有培养潜力的干部员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通道,优化“年轻员工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成长路径,提升人力资源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机制。分层分类实施“金翼计划”“金鹰计划”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创新创效创优、深化岗位建功实践,不断造就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员工队伍。

  深化创新驱动,积极打造助力科技强省战略实施的先锋高地

  强化首位战略首位保障,聚焦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功能。服务省级以上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组建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支持省委组织部鲲鹏计划人才项目产业化。围绕“三大科创高地”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以“硬科技高地”产业政策为导向,争取在集成电路、新材料领域率先突破,积极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和定增项目。以“基金+园区+产业+金融+服务”为模式样板,深入拓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碳纤维、氢能源四条产业链的省内基础和外省实践。更好发挥省金控投资管理平台职责功能。

  深化清廉建设,积极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先锋高地

  充分发挥“四责协同”机制、“六张责任清单”和清廉金控建设“5+N+1”评价指标体系的作用。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健全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加快构建以“三位一体”综合监督为依托,以建立健全四项工作机制为保障,以筑实“七张问题清单”为闭环的“1347”大监督体系。深入开展“金控廉韵”主题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新时代清廉文化品牌。实现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一体推进,推动管党治党的严实度显著提升。

  深化文化润企,积极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的先锋高地

  要涵养健康政治文化,深化实施“点燃新激情、照亮新梦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反对“十种人”勇于“发十问”,大力弘扬“勤奋、严谨、务实、高效、正直”的作风导向,构建作风问题闭环管控机制。要弘扬红色国企文化。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要重塑文化体系。传承金控十年光辉历程和历史积淀,结合公司定位和职责使命,构建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2.0版,推动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在企业落地见效,形成强大发展动能。

  深化提神振气,积极打造向上向善意识形态的先锋高地

  全面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定期思想动态研判、针对性谈心谈话和党组织基层调研察访等机制。注重发挥“青年宣讲团”“政治宣传员”等队伍的作用,强化正向价值引领,培植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着力构建新时代党建宣传体系和话语体系,讲述金控好故事,传播金控好声音,选树宣传有突出事迹的人和事,形成以“两优一先”“最美奋斗者”等为代表的先锋群像。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党建带群建紧密融合机制,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时代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浙江金控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弘扬新风尚、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助力我省“两个先行”中贡献金控更大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金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资国企新风尚,深入实施“八八行动”,聚焦打造“十个先锋高地”,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省级金融控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