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理论观点 正文

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发布时间: 2022-11-28 09:54: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宋宏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第一主体。进一步发挥广大国有企业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要把握好以下几大着力点: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国有企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守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不断提升企业上下的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对标世界一流,坚定不移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引领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物产中大集团作为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头部企业,有责任也有能力在促进供应链产业链发展上发挥好支撑和保障作用。要主动对标学习嘉能可、托克、维多等世界一流的贸易巨头,研究其成功经验,制定契合集团实际的发展规划和路径。深耕产业,主动对接与服务国家和浙江重大战略、重大项目,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应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坚持平台化、金融化、数字化、集成化、国际化战略,增强对上中下游各环节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掌控力,提升横向关联产业的整合力度,积极推进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努力提升全球影响力,为浙江奋力实现“两个先行”作出更多贡献。

  三是优化产业结构,坚定不移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国有企业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和路径。继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加快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的新动能。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增强主业实力。加快推进数字变革,通过数字技术提高经营质量和效率。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发展之路就是一条创新之路。要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内外结合、贸工结合、期现结合、产融结合,推动商业模式迭代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明星业务和拳头产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技改投入、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不断提高产业能级。持续完善改革体制机制,在混改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优化创新,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动力。

  五是加强风险管控,坚定不移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反复强调“安全”二字,体现了党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坚强意志。国有企业要全流程体系化做好各项风险防控工作,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提升经营风险防范能力,尤其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全球市场动荡不安,各类风险时有发生,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沉着应对市场变化,防范各类风险发生。按照上级部署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存量风险处置,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物产中大集团】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