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杭州文广集团短视频AI生产实验车间启用

​探索形成国内首条短视频AIGC流水线

发布时间: 2023-07-10 11:08: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悦

  数字时代,AI生成内容已经成为媒体融合过程中行业探索的重要方向。日前,杭州文广集团短视频AI生产实验车间启用仪式举行,标志着杭州已建成全国首条“策、采、编、发”全流程人工智能短视频AI生产线。

  “只要输入你想要的内容,就能在短时间内得到一个文案、配音、画面、背景乐齐全的短视频。”杭州文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此短视频AI生产线,已成功推出了国内首档全流程人工智能生成的全媒体短视频节目《冠军AI亚运》。该节目由文广主播的数字分身和冠军运动员的数字分身共同主持,节目中的超写真数字主播,无论是面部表情驱动,还是音色情感模仿,都与真人十分接近,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节目内容无限高效生成的全新生产方式。

  “这条生产线直接对接最前沿的算法大模型,并充分调用自有的庞大音视频数据资源,技术起点高、应用场景切入点准,在内容生产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顾问宋建武表示,该短视频AI生产线在全面理解短视频生产流程与产品需求的基础上,构建了媒体行业语言模型,完成了文本驱动超写真语音生成、超写真数字AI主播生成、智能媒资AI检索、文本驱动视频AI剪辑等创新模块的研发,实现了从文稿到短视频成品的智能快速生成。

  “未来,该短视频AI生产线将全面应用于电视大屏和移动端小屏的内容生产,形成短视频AI内容生产平台体系化建设,建立大小屏不同应用场景,满足不同用户及不同行业在短视频AI内容生产方面的需求。”之江实验室科艺融合研究中心主任耿卫东说,实验车间的建设以及打造高能级的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需要多方共同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技术共创,尽快将研发成果落地应用,进一步搭建共建共享平台。

  据了解,接下来短视频AI生产实验车间将以技术驱动为突破口,为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做好业态孵化。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融媒体节目《中国短视频大会》,便是业态孵化过程中的重要项目之一,节目计划于7月上旬播出,欢迎广大市民观看。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