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融合“智慧的路”“聪明的车” 数智交院这个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3-07-25 17:10: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畏 周龙锋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吴畏 周龙锋)日前,浙江交通集团所属数智交院(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承担的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慧高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智慧高速人车路协同信息交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顺利取得验收证书。

  当前,我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处于高速发展期,至2025年前将建成包括杭绍甬高速公路等在内的智慧高速公路共计1000公里。按照要求,项目组已完成智慧高速人车路协同信息交互关键感知控制设备、多要素全息数字感知系统和交通数据管理服务系统的研发工作,编制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并在不少于105公里的省内高速公路形成标杆性工程示范应用。

  历经三年技术攻关,项目组实现多项突破与创新:在智慧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环境下,突破了路侧雷视融合目标识别技术和双激光雷达数据融合技术,解决了各类型感知终端设备感知条件各有不同且难以协同的问题,为车辆提供主动安全预警/控制服务;突破了多特征融合的在线交通态势预测技术,实现交通流有序管理和控制,解决了高速公路现阶段无法实时动态掌握全量的交通信息、管理智能化水平低的问题;突破了基于5G 富媒体(RCS)消息的信息交互和交通预警技术,形成了基于路侧设施提供实时数据的新型导航系统成果,解决了传统导航信息不全面、实时性差的问题。

  该项目由数智交院副总工程师、智能交通研究所主任崔优凯“领衔挂帅”,数智交院联合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等8家单位组成项目组,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开展。该项目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智慧化提升改造项目(二期)得到示范应用。

  目前,杭州市已开放71条网联车辆测试道路(路段),项目研究成果将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融合“智慧的路”“聪明的车”,该项目的推广将助力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