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数智国企 正文

蓄财开源35载③|省政府资产资源操盘手的“数字密码”

发布时间: 2023-11-10 14:12: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寒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陈寒)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擦亮了数字化底色。今年以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又让浙江在逐浪数字经济大潮中迸发更大活力。

  省财开公司既要管好百姓“养老钱”,筑牢财政“蓄水池”,又要当好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亟需借助数字化转型提高公司“造血”“补血”能力。

  作为一家有着35年发展底蕴的国企,省财开公司深刻参与到这场数字变革之中。建设数字驾驶舱、引入社保股权指数模型、形成“种子企业池”、推动政府与企业大数据融合分析……省财开公司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财开特色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用好数字资源 彰显共富社保管理辨识度

  如何用好互联网和大数据资源,做大“养老共富蛋糕”是省财开公司的必答题。

  今年以来,省财开公司坚持数字化“急用先行”和“实站实效”,加快推进数字驾驶舱、风险管控中心等公共服务组建建设,提高持股企业股权管理效率。

  基于企业端4年的财务数据,省财开公司梳理原始数据要素2亿多个,构建32个指标体系,从5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股权指数分析。“指标体系不但体现经营能力,而且对社会责任能力有相应评估,具有明显的共富社保管理辨识度。”省财开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彭继春表示。

  进入省财开公司社保股权管理部,经办人员点开社保股权数字化系统,就能“一屏”获取有关股权企业的舆情、风险、亮点、发债等情况,全面了解股权企业发展趋势,做到了解股权企业“一次不用跑”。

  而屏幕上显示的就是省财开公司的数字驾驶舱。

1.png

数字驾驶舱 省财开公司供图

  “数字驾驶舱简单来说就是一个能够获取信息的综合页面,可以辅助用户‘一屏’掌握社保股权企业画像信息。”彭继春介绍,数字驾驶舱展示社保股权企业权益、分红等核心业务数据,并引入社保股权指数模型算法和企业实时动态数据,实现一屏即时感知。

  以摸清股权管理家底,实现资产资源管理标准定义与台账规范为建设目标。社保股权数字化系统聚焦资本划转、资本权益、资本收益、资本运营、资本生态五大核心业务。比如资本划转,就详细记录169家历史社保股权股权划入、划出、股权调整的相关过程信息,实现资本划转全周期电子化管理。

  数智提升风险监管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股权企业的风险监管,是影响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省财开公司探索建立“种子企业池”,为资本投向与风险监管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参考。

  据介绍,“种子企业池”汇聚分析超10000家国企数据,超过100张数据表,范围涉及财务、工商、税务等,从企业的净资产、投资、资本变动等角度发现风险,挖掘投资机会,用税务、社保、年报等数据做好数据碰撞,全方位分析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在做好产业分析的基础上,探索评测股权企业的产业链地位和投资点。

  “我们还通过经营信息、财务信息等关键数据,应用五力模型全方位分析当前社保企业经营状况,给出‘企业画像’,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彭继春说。

  有场景了,还要有数据支撑。

  今年5月,省财开公司顺利承接财政社保股权管理数字化任务,与“财政大脑”共享数据资源,并积极对接天眼查等多方数据。目前,公司已获得11亿条政府端公共数据授权,获取超3亿数据要素的企业经营一手管理数据,对接天眼查、同花顺等216个数据表,范围涵盖舆情、司法、经营、发债、投资、研发投入、风险等领域。

  并且,通过数据归集工作,省财开公司还建设了统一数据仓,打破了现有各个部门“数据孤岛”状态,实现数据汇聚,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

  推动数字化与资产资源管理的双向“奔赴”,省财开公司以创新探索之力,解码了作为省政府资产资源操盘手的“数字密码”,朝着全国一流财政性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平台更进一步。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一家有着35年发展底蕴的国企,省财开公司深刻参与到这场数字变革之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财开特色的数字化转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