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浙江省属企业经济稳进提质 趋势向好

发布时间: 2022-07-27 21:48: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鲁杰 通讯员 张欣芳 许嫣倪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鲁杰 通讯员 张欣芳 许嫣倪)7月27日,浙江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上半年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快中提质、趋稳向好。今年以来,浙江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着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上半年,省国资委监管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69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242亿元,剔除承担电气保供成本、合资铁路重组并表、国有房租减免等因素,同比增长8.2%。6月末资产总额19973亿元、净资产7206亿元,同比增长12.9%、11.8%。

  在今年面临多种困难挑战的情况下,浙江国资国企勇担使命开新局,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服务大局强担当、数字变革强赋能、稳进提质强攻坚,深化改革强活力、统筹发展强转型、夯实党建强保障等工作。

  记者注意到,各省属企业优化调整生产经营节奏,深化推进稳进提质,取得的成绩呈现出不少亮点。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勇扛责任担当。建立省属企业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219个,总投资约2500亿元。省属企业与26县合作项目对接会筹备,拟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893亿元,涉及13家省属企业、16个县。

  数字化改革赋能各企业整体智治、产业升级也是一大亮点。例如,省国资委按照“2+6+N”整体设计架构,构建全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智治体系,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已全面投入运行。各企业立足生产、经营管理、产业生态等需求,开发建设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数字化管控应用。此外,数字经济培育上,省海港集团“四港”联动智慧物流云平台,入选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大应用成果;运达股份、物产中大线缆入选我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等。

  创新和人才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属企业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上半年研发投入32.7亿元,同比增长29.3%。4家企业新增入选全国“科改示范企业”,22项成果获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同时,省属企业新引育高层次、高技能等人才281名。

  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上半年省属企业新增混改项目70个,引入社会资本100亿元。把上市并购作为混改重要手段,上半年省属企业完成资本市场融资90亿元、并购重组注资40亿元,目前拥有控股上市公司24家,资产证券化率超71.5%。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浙江国资国企将主动创新变革、推进战略重塑、强化战略支撑。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七个着力”:着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扛起服务大局新担当;着力加快数字化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整体智治水平;着力推进稳进提质攻坚,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势头;着力深化科技创新,打造国企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强化国企改革攻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着力推动安全稳定发展,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着力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省国资委供图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