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新风尚·一线实践

土地“活”了 村民乐了 高合共富果蔬基地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2-11-23 14:43: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寒 通讯员 楼向月

 【编者按】自浙江省国资委开展“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培育工作以来,浙江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与实效的经验做法。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新风尚·一线实践”系列报道,聚焦各企业培育国企新风尚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形成人人参与新风尚实践、人人共享新风尚成果的生动局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记者 陈寒 通讯员 楼向月)初冬时节,走进位于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的浙江财开结对高合共富果蔬基地(下称“果蔬基地”),只见水灵灵的四季豆沉甸甸地垂挂于枝头。

3.jpg

  “看这四季豆多嫩呀,从10月中旬开始采摘,采收期大约1个多月。”高合村副主任张小鹏说着便随手摘下一根,清脆一声,掰成两段。他向记者算起一笔账,每天能采摘1000斤以上,以现在市场价4元一斤的价格来计算,刨去人工成本,每亩毛利大约在1万元左右。

  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今年以来,浙江财开加大对高合村的关注与投入,以“金禧漫居·开化”乡村酒店为中心,实施相关配套项目谋划与落地,再投资105万元支持高合村打造共富果蔬基地、中村小甘薯共富工坊、洪村马金豆腐干共富工坊项目落地,为乡村发展注入“财开力量”。

  30亩果蔬基地结出“共富硕果”

  “整个果蔬基地一共有30亩土地,目前20亩种了四季豆,10亩种了草莓。”高合村村书记张雄富兴奋地说,今年果蔬基地预计可以给村集体带来约20万收入。

  果蔬基地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村民的就业。“我做了好几个月了,从搭架子开始,打农药、浇水,现在每天早上7点过来摘,到下午5点多回家吃晚饭。”正在果蔬基地采摘四季豆的高合村村民邵阿姨说,之前她都闲在家里,现在每天能拿100元工资,干的还是“老本行”,很满足。

4.jpg

  2018年起,浙江启动“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浙江财开和浙江金控与高合村建立起 “亲戚”关系。而如何更好发挥“亲戚”力量?是浙江财开一直思考的一个课题。

  “今年,浙江财开从乡村产业发展方向着手‘破题’,提出投资打造果蔬基地和共富工坊,充分盘活高合村的闲置土地资源、加大就业帮扶,帮助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浙江财开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忠良说。

  说干就干。“从确定果蔬基地项目,到资金审批和土地流转,再到基地建成产出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浙江财开驻村干部丁月兴捧着刚摘的四季豆,他说为了赶上农时,公司积极整合各方力量,齐头并进,确保了项目迅速落地见效。

  不仅如此,浙江财开还积极为果蔬基地拓宽销路,除了协助联系采购商之外,还先在公司“吆喝”起来。“我们在公司食堂APP里上线了果蔬基地的四季豆,供员工来选购,第一批销掉了50斤。”浙江财开党群工作部徐浩然说,让员工共享“共富果实”,更有参与感,也能为果蔬基地的有机蔬果立“口碑”。

  与此同时,浙江财开投建的中村小甘薯共富工坊、洪村马金豆腐干共富工坊项目也逐步落地,将带动高合村与周边村集体经济增收,并带动当地就业。

  下个月,果蔬基地的8个大棚草莓也将迎来丰收。高合村“种植大户”留光兴是果蔬基地的技术指导,他站在田梗上,满意地看着草莓苗上开出的白色小花,“从今年12月开始采摘到明年5月草莓过季,一个大棚就能产出约3000斤左右草莓,我种了十几年蔬果了,品质有保障!”

  站在一旁的张小鹏帮声道,农民干主业肯定干得好。

2.jpg

  1家乡村酒店串起乡村发展产业链

  高合村地处马金高速路口,连接205国道,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具有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

  2019年年底,以搭平台、投项目的“造血”式亲情帮扶思路,浙江财开和浙江金控投资1900余万元的“金禧漫居·开化”乡村酒店项目动工建设,于2021年9月正式开张营业。

  “刚结对时,这里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站在乡村酒店楼上,丁月兴有些感慨。

  如今,面朝马金溪畔,乡村酒店四周山水美景相依,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乡村酒店总建筑面积3764平方米,5幢房子别具一格,主要包括精品乡村酒店、餐厅等,共有标准间4间、大床房28间、双层套房10间。

  乡村酒店建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运营的问题。考虑到实际情况,浙江财开决定“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旗下杭州金溪山庄对乡村酒店进行专业化管理,并每年保底给村里分红,负责兜底运营10年后,所有资产打包给村集体。

  去年6月,唐二龙与王圆作为金溪山庄的业务骨干,成为乡村酒店运营的“开路人”。从房间的床品、厨房的用具到人员配备……他们事无巨细,同时也面临一个紧迫的问题:客源在哪里。

  一方面通过官方平台与自媒体平台,借私域流量吸引新老客源;另一方面通过公司部门联动加强资源共享,助推做强做优,打响品牌……一年多时间,唐二龙与王圆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以户外烧烤、露营、垂钓等吸引人气,逐渐打开了局面。

  “在最新的抖音乡村酒店好评榜中,衢州范围内我们排第一,今年国庆节期间,42间客房全部爆满。” 唐二龙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并预计今年乡村酒店营业额将达到300万元。

  一家乡村酒店带活了一个村。以“金禧漫居·开化” 乡村酒店为核心,高合村谋篇布局,发生了一系列美丽“蝶变”。乡村酒店斜对岸的小甜枣党建共富基地,原来是37亩荒地,2020年村里引进小甜枣种植;2021年,规范化改造坑田水塘,引进了清水鱼养殖和中草药种植;今年,又引进中蜂研学养殖和共富果蔬种植。

  穿村而过的马金溪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漫步江滨路,两岸风光旖旎。“我所理解的‘共富’,是村集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提起未来,张雄富信心满满:“今后要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加快项目建设,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浙江财开加大对高合村的关注与投入,以“金禧漫居·开化”乡村酒店为中心,实施相关配套项目谋划与落地,再投资105万元支持高合村打造共富果蔬基地、中村小甘薯共富工坊、洪村马金豆腐干共富工坊项目落地,为乡村发展注入“财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