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拥抱变革 数字化浪潮中的金控作为

发布时间: 2022-11-24 17:31: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鲁杰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鲁杰)在数字化浪潮中,摆在浙江金控面前的数字化转型问题,是一道“怎样才能做好”的必答题。近年来,该企业陆续牵头打造了政府产业基金投资平台、政采云平台、天道金科平台、浙里信平台等多个具有金控特色的“数智金控”应用场景,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浙江国企新风尚。

  “1+1+N” 构建数字生态圈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因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约着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为企业降本解难呢?

  在浙江,浙江金控旗下以中小微企业为首要目标用户的区域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天道金科股份有限公司的问世,为解决这一问题、优化浙江金融营商环境,提供了成熟的方案。

  该企业整合公共开放数据、金融数据、产业生态数据和交易场景数据,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数据确真、数据确权、数据确信,让数据为企业信用发声,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首贷准入和信用融资,在减少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融资难度的同时,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

  对于浙江金控来说,这只是数字化创新路上的一小步,面对时代的变迁,浙江金控怎样实现从金控到“金控+数控”大转变?

  作为省政府金融投资管理平台,浙江金控顺应数字化改革的东风,积极对标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融资畅通工程”,全力实施数智金控“1+1+N”体系建设(即打造1个产投融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1个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打造N个“数智金控”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撬动“金控”向“金控+数控”双轮驱动战略转型,促进数字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激发新业态和新模式,全力构建全省产投融数字化生态圈。随着“1+1+N”体系各应用场景的加速成长,“数智金控”的影响力边界越扩越大。

  数据增值 平台激发数据生产力

  在今天数据就是生产力。2021年2月24日,天枢数链(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旨在通过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参与浙江数字化改革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产投融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加速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和价值提升。

  “设立这家公司初衷就是要做一个数据产业的通道,建一个数据底座,以此为基础,把相关的数据整合起来,在这个底座上进行数据的交易。”天枢数链相关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认识到数据要素交易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国家战略,同时也将成为金控数字化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抓手。”

  在公司成立仅仅半年后,由天枢数链自主研发的一站式区块链开放服务平台——“天枢链”正式上线。以“天枢链”为技术支撑,以“数据底座建设者”为底气,天枢数链架构的“1+1+N”整体解决方案开始全面走向市场。前该平台已覆盖互联网媒体、娱乐消费、金融、电商四大数据交易场景,上架近百款数据产品,累计交易2亿余次,交易额超过6000万。

  “数智赋能” 建立一体化云服务平台

  “当时我在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报采购计划的时候正值夏天,看到审批单位在门口排队等着盖章。我当时就想一定要用信息化去解决这些问题。”政采云有限公司CEO钱国兴说。

  正如钱国兴所想,2016年8月8日上午,“浙江政采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政采云”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政采云平台与传统政府采购有何区别?政采云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传统的政企采购系统,商品少,费时间的弊端。政采云有海量商品资源做支撑,可以让商品等采购人,而不是采购人等商品,让采购人想买买得到、想买买得好。

  现今,政采云已成为政府采购领域内服务范围最广、用户数量最多、交易最活跃的全国性区域一体化云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2月底,政采云平台在全国千余个市、县(市、区)推广使用,累积交易额突破1.6万亿元,真正解决了政府采购交易、监管、服务等传统难题,实现了数字赋能到制度重塑的全面跃升,成为展现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一张金名片。

  接下来,“数智金控”将进一步发挥政采云、天道金科、天枢数链、数字浙江、金综平台等数字化业务板块公司的效应,让数字化成为该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浙江金控牵头打造了政府产业基金投资平台、政采云、天道金科、浙里信等多个颇具特色的“数智金控”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