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如何用一年半重现宋韵风雅?德寿宫建设三大“隐藏款盲盒”来揭秘

发布时间: 2022-11-29 11:16: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敏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通讯员 马敏)近日,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EPC项目正式亮相。推开宫苑大门,宋韵风雅款款而来。

  德寿宫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也是浙江省宋韵文化传承和展示的重要载体,项目由浙建集团所属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承建。一年半的建设时间,如何重现800年前的宋韵风雅?德寿宫还有哪些“隐藏款”故事?让我们进“宫”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2211281013111.jpg

  遗址怎么保护?斗挖肩挑

  由于项目工期紧,各项工序不得不并联施工,建设高峰有14个分部分项工程,12家参建单位600多名工人同时开展交叉施工,科学高效开展建设。每日召开“日清日结”项目推进会,240余次推进会真正做到“问题不过夜、当日事当日闭”。

微信图片_20221128101730.jpg

  项目开挖时,遗址大约有2米的回填土,由于涉及文物保护,不能使用大型机械来操作,必须先用小型机械挖一部分,余下1米左右的覆盖土全靠工人一斗一斗地挖出来,这些共计4300方的土再由工人一肩一肩地挑出来。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牢筑文物安全保护意识,对涉及文物位置的作业活动严控一动作、一评估、一方案“三不缺”。

  黑科技,“活”起来

  复杂潮湿环境下遗址保护综合技术、多曲面金属屋面施工技术、装配式木结构分件吊装施工技术、AR交互+影像捕捉+现场空间影像技术、大规模CAVE数字影像技术、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德寿宫项目采用了一系列建筑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尤其是在推广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上积极发力,提升了建造品质。

微信图片_202211281017303.jpg

  以AR交互+影像捕捉+现场空间影像技术为例,项目部在德寿宫遗迹区域现场设置了AR互动透明大屏,通过三维建模技术与数字动画技术完美结合,复原出了南宋时期方池水景,再运用AR技术融合虚拟与现实,在遗址上向观众直观呈现方池“遗址信息”“营建工法”“复原效果”三个方面的详细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1281013112.jpg

  在德寿宫中区遗址,德寿宫项目通过在遗址本体上设置绢本质感可升降三折幕布+地面投影,构成沉浸式CAVE影像体验空间,利用图像融合技术,将立体投影技术、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和音响技术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一个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环境。

  项目党建,激发宋韵文化新动力

  项目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深度融合项目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以宋韵文化为载体,推行站好位、履好职、织好网、办好事、搭好台“五好工作法”。

  把准政治“方向盘”,项目联合党支部依托“红色温馨小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步步争先”青年宣讲团多次赴项目宣讲。深耕管理“网格田”,以项目为圆心,按照5大板块,建立项目综合服务党建网格系统,9个网格安全责任区划分明确。建好作风“防火墙”,充分挖掘宋韵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倾力打造廉洁文化墙,开设纪律小课堂,开展“廉洁文化进工地”,上“廉洁党课”,自制廉洁漫画册,营造起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架好服务“连心桥”,吃月饼、品腊八粥、贴春联、送年夜饭......用一件件、一桩桩的“温暖事件”让项目工人充分感受到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21128101311.jpg

  此外,项目部着力攻坚项目技术等难题,组建技术创新小组,自主研发新工艺新技术,用BIM技术指导现场全过程施工,解决现场管线冲突;以数字化计算降低建筑废料产量,运用基坑智慧化造雾喷淋系统降低扬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采用数字化手段,模拟再现展示高宗、孝宗等南宋君主的重大历史场景。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德寿宫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也是浙江省宋韵文化传承和展示的重要载体,项目由浙建集团所属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承建。一年半的建设时间,如何重现800年前的宋韵风雅?让我们进“宫”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