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浙江国资国企新年布新局 谋划部署七大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3-01-31 21:40: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寒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陈寒)31日,浙江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工作会议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实干实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国资国企新篇章。

U020230131771295600775.jpg

  数据显示,2022年,浙江省市两级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7%;年末资产总额7.34万亿元、净资产2.27万亿元,增长12.5%、10.2%。全省国有企业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项目投资提速提效,税收贡献明显提升,服务大局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如创新深化方面,成立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研究完善省科创投资集团组建方案,“一企一策”抓好省属企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行动任务书落实。省属企业研发投入88亿元,增长26%,其中重点制造与创新类企业研发投入4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3.67%。白马湖实验室、省飞机符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省中医药创新发展联合体等中大创新平台相继获批成立。

  对于2023年,会议强调要善作善成抓落实,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在提质增效稳增长方面,要强化目标引领、投资拉动、市场开拓,全力助推我省十大工程建设,全力拼经济、抓发展,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在提升竞争力和服务大局方面,要着力战略重塑强功能,找准战略定位、塑造发展优势,打造战略平台、强化战略支撑,加强战略协同、促进一体发展,加强战略管理、打造一流企业,加强战略功能、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战略目标指引下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全局的战略能力。

  在深化改革方面,制定实施我省国企改革再行动方案,创新推动杭州区域综改扩面提升,推动中国特色国企现代公司治理再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再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再深化,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

  在科技创新方面,要着力创新攻坚再发力,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强化创新政策保障,构建协同创新生态,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在国有企业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省国资委强调要着力优化布局促转型,深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推进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链链长培育,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增强国资监管效能方面,要着力统筹联动强协同,加强数字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促进国资监管大协同,强化重点领域大监督,维护国资国企大安全,开展国资国企大服务,持续增强国资监管效能,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推进国企党建方面,要着力强根铸魂聚合力,夯实基层基础,培育新风新貌,深化清廉建设,强化以巡促改,推动国企党建全企建强全域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