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要闻动态 正文

浙能乐清电厂三期工程5号机组投入运行

每年可输送电量50亿千瓦时 浙江能源动力更足了

发布时间: 2023-04-28 16:16: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将云 林特

  浙江在线4月28日(记者 陈寒 通讯员 朱将云 林特)4月27日22时30分,浙江省“千项万亿”重大工程——浙能乐清发电厂三期工程5号机组经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后正式投入运行,强大的电流并入华东电网,每年可向浙江输送电量50亿千瓦时,为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能源动力。至此,浙能集团的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经过22年发展增长了近10倍。

image.png

浙能乐清发电厂 5号机组重达409吨发电机定子从码头运输施工现场场景。张立忠  摄

  据了解,浙能乐电三期工程5号机组满负荷试运行期间,机组累计发电1.68亿千瓦时,机组负荷率为100%,达到优良水平。该机组从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到投产仅用时20个月28天,建设周期创全国百万千瓦燃煤机组最短纪录。

  建设大容量、高参数、清洁高效的发电机组,以此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发展,这是浙能集团在转型升级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浙能乐电三期工程规模为两台100万千瓦高效一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和除尘等超低排放环保设施,总投资约65亿元。该工程是浙能集团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火电产业结构优化和节能降耗的重点工程,是实现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布局。

image.png

浙能乐清发电公司技术人员紧盯5号机组操作界面,高效执行指令,为机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陈清瑜 摄

  浙能乐电三期工程主机选用超超临界参数机组,具有热效率高、煤耗低等优点。对照国家排放标准,该工程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约360吨,氮氧化物约718吨,烟尘约30吨。项目投运后周围大气、水、声、土壤等环境质量均能维持现状水平。该工程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浙能乐电三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业主单位浙能乐清发电公司不断优化过程设计、节约土地以及用水资源,彰显了企地共建的责任担当。工程建设期间,该公司与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及供货问题等影响,全力协调设备供货及施工难点,同时不断提升管理效能,科学策划施工方案,创下了多个重大节点提前完成的佳绩,刷新了建设速度之最的全国新记录。

  浙能乐电三期工程的建设对就地平衡负荷、提高电网调度运行的灵活性,避免大功率远距离输送,有效缓解火电发展所面临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达到了燃煤机组“增容减排”效果,大大改善当地的环境状况。

  据悉,浙能乐电三期工程6号机组即将进入整套启动阶段,计划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投产,两台机组提前建成投产可有效缓解浙江用电紧张的局面。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