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卅五财开·书记谈|浙财资本:打造一流财政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发布时间: 2023-11-24 09:28:33 来源: 浙江在线

  前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成立35周年之际,省财开公司如何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现推出“卅五财开·书记谈”系列访谈文章,聚焦省财开公司围绕主责主业,在创新变革、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的硕果,展现其作为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的责任担当。

  本期受访者系浙江浙财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栋

  提问:浙财资本肩负着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和浙江财开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功能定位,强化造血赋能。公司虽然成立不久但成绩可圈可点,为打造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及共富型社保股权运营商注入了资本力量。请您谈谈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

  陈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浙财资本经省财政厅批准于2022年6月成立,作为省财开公司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积极对标国家和我省三个“一号工程”和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战略赋能和资本运营定位功能,以基金为主要载体开展资本运作。

  自去年成立至今,浙财资本扛牢职责使命,一方面以直投方式支持社保持股企业发展升级,出资近7000万元战略参股社保持股企业浙盐集团旗下浙盐专营公司、参与省方圆检测增资项目等,以务实举措支持其高质量发展;创新支持社保持股企业发展新模式,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社保持股及其关联企业成功设立目标规模3亿元的浙财开源基金,重点围绕社保持股企业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不断赋能社保持股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成功组建了规模20亿元的浙财母基金,加强与社保持股企业、地方政府平台及社会资本合作,主要投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运作半年以来累计投资金额近1.3亿元,在浙江省内投资了“专精特新”企业卡涞科技、浙江脉通等一批优质项目9个,更好服务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11月10日浙财母基金正式签约发布.jpg

  浙财母基金签约发布

  提问:浙财资本作为浙江财开的国有投资运营平台,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浙江财开打造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中心任务方面,有什么样的特色举措?

  陈栋:浙财资本聚焦主责主业,依托“资本+品牌+人才”综合优势,以“母基金+直投”模式,不断提升公司造血活血补血能力,配载浙江财开打造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新引擎。

  一是创新赋能模式,设立浙财社保系直投基金。立足浙江财开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定位,聚焦社保股权资本生态建设,除了开展战略性直投外,浙财资本主动呼应社保持股企业发展需求,创新以股权为纽带,依托社保持股企业资源丰富优势,出资设立社保发展直投基金——浙财开源基金,围绕社保持股企业孵化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产业投资,并适当布局省外强协同优质项目,不断服务社保持股企业发展能级跃升,助力构建更加开放共荣的社保股权管理资本运营生态。目前,浙财资本正积极挖掘储备投资项目,已储备20个重点跟踪项目、60个持续跟进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二是发挥聚集优势,打造浙财母基金生态圈。浙财资本依托优质基金管理人、行业专家、专业学者等众多优势资源,不断增加母基金平台引领效应:一是紧密围绕国家及我省战略发展进行投资布局,重点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产业,注重子基金细分行业领域,引导资本投向我省,助力产业培育发展,截至目前,5个子基金主要投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人形机器人等科技类企业。二是积极引导被投企业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比如被投企业浙江隐齿丽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与沙特、新加坡等国家开展贸易活动,在近年出口贸易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实现出口额连年增长;杭州卡涞科技在新材料强国战略背景下,积极探索研发于新材料领域,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技术及产品满足汽车、储能系统、轨道交通航空等轻量化的需求。

  三是强化精准滴灌,不断擦亮浙财招引品牌。依托母基金资源和平台优势,打造具有财开辨识度的“浙里有财”招引品牌,结合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及招引政策为地方招大引强,助力地方经济提质行稳。今年已累计为舟山、江山、桐乡等地推荐优质项目近90个,涉及拟投资金额超300亿元,成功促成一米八科技落地嵊泗、百盛光电落地衢州江山,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殷殷嘱托。

2023年9月27日 浙财资本招引项目百盛光电与江山市签订项目协议.jpg

  浙财资本招引项目百盛光电与江山市签订项目

  提问:将浙财资本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财政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我们又将如何发力?

  陈栋:面向未来,浙财资本将立足浙江财开打造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目标任务,以更高的政治使命感主动融入和服务浙江省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不断发挥财政性国有投资运营平台优势,积极助力浙江财开做强做优做大省政府财政“蓄水池”,赋能我省“两个先行”。

  一是牢记国之大者,运作好浙财母基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浙江时提出的有关创新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投资策略,发挥浙财母基金资源综合优势,广泛集聚优秀投资管理机构,不断扩大优质产业项目来源渠道,为好中择优开展跟投做好项目资源储备,不断加大对重点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力度,撬动社会资本流入我省,形成长效造血机制,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产业发展。

  二是服务省之大计,加大赋能支持力度。进一步用好项目直投手段,围绕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决策部署和社保持股企业创新发展需要,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开展落实优中选优的项目直投,发挥浙财资本作为财政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战略出资任务,承接更多划转资产实现公司补血扩容。进一步打响“浙里有财”招引品牌,不断挖掘储备好项目、好资源,积极招引优质项目落地地方,呼应地方产业发展内生需求,助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三是聚焦企之要事,助力社保生态圈建设。以社保发展基金为支点,积极构建社保股权管理资本运营生态,有效助力社保持股企业迭代发展,实现提升造血活血功能。探索搭建生态化协同机制,提升社保协同服务质效,通过举办社保持股企业发展交流论坛、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等载体形式,系统整合社保持股企业间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等方面资源,深化与社保持股企业研讨与合作,推动实现我省社保持股企业互促共荣的发展局面。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