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卅五财开·书记谈|浙财资管:奋力担当新使命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11-24 09:29:06 来源: 浙江在线

  前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成立35周年之际,省财开公司如何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现推出“卅五财开·书记谈”系列访谈文章,聚焦省财开公司围绕主责主业,在创新变革、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的硕果,展现其作为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的责任担当。

  本期受访者系浙江省浙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邵建协

  提问:围绕历史遗留资产、低效无效资产,浙财资管是如何积极探索资产处置、盘活的有效路径,可否分享一下具体案例。

  邵建协:2021年12月,经省财开公司批准,浙财资管开启战略转型之路。为答好战略转型这一新考题,公司充分依托省财开公司资源禀赋优势,积极谋划契合自身实际的主责主业,创新探索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

2023年5月26日,在省财开公司成立3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省财政厅和省财开公司领导为平台授牌。.jpg

  在省财开公司成立3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省财政厅和省财开公司领导为平台授牌

  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瘦身健体、挖潜增效。为此,公司主动担当、集中力量处置攻坚历史遗留资产,啃下了许多累积数年的“硬骨头”,化解了诸多错综复杂的“老大难”问题,可以说,卸下了制约公司发展的沉重包袱。

  自2021年7月以来,作为历史遗留资产的承办主体,面对时间跨度长达近三十年的遗留事项,在省财政厅的悉心指导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严格依照处置细则,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灵活打好处置“组合拳”;省财开公司工作专班负责把关,我们负责调查核实,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推动处置工作依规依纪、步步向前、走深走实。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对全部历史遗留资产提出处置方案,实现圆满收官。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取得成效。针对较难进行市场化开发且租赁收益率较低的海南地块,深入研究制订盘活方案,2022年3月,在省财政厅和浙江产权交易所的支持下,公司以3000万元为底价在国资交易平台“浙交汇”公开挂牌转让,最终以7020万元顺利成交,溢价4020万元,溢价率高达134%,实现了沉淀地块的快速高效盘活。2022年11月,公司推进低效用地挂牌交易入选了省发改委盘活存量资产典型案例。此外,公司还顺利完成了六安金汇、经协房产存量股权的盘活工作,推动天目山路地块、萧山地块处置取得实质性进展。

  历史遗留资产的有效处置,让公司存量结构得到优化,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有利于公司轻装上阵再出发。通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公司积累了处置历史遗留资产的丰富经验,初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更好地肩负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重大使命、助力财政履职夯实基础。

2023年7月20日,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盘活运营平台首单资产划转顺利签约.JPG

  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盘活运营平台首单资产划转顺利签约

  提问:浙财资管一直在谋划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为做好资产优化管理,助力打造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做了哪些工作?

  邵建协:资产管理是一条长链条业务。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着力做好“股权管理”和“不动产运营”两篇文章,积极构建规范有序、价值再造的股权管理、不动产运营机制。

  为进一步拓宽业务方向,深化与社保持股企业的合作交流,我们圆满完成了浙财嘉联增资项目,延长产业链条的同时,为公司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旗下还有一处重要的不动产——浙财科创中心,承担着上级部门关于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服务实体经济等大局工作。为此,我们锚定“专精特新”主赛道,厚植创新创业的沃土和乐土,全方位提升园区保障要素和运营能力,制定了高质量发展三年方案,招引了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雏鹰项目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打造未来科技城标杆型科创园区。目前,园区创新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小微企业园、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

  企业发展应摒弃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需要在大局大势中抓住发展机遇。公司主动对标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使命定位,坚持主动出击、靠前谋划,与省财政厅相关部门持续沟通对接,找准在中心大局中的坐标系和融入点。

  2022年10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指导意见》,明确了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的盘活原则和盘活方式,这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随后,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盘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通知》。在此政策背景下,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经验优势,创新探索集中盘活运营方式,主动配合上级部门谋划推进,积极献计献策。在多方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26日,省财政厅正式授予“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盘活运营平台”,标志着公司作为资管平台担负起新的职责和使命。

  如何探索出一条集中盘活运营的有效路径,是开创性命题,普遍缺乏可借鉴的经验。为了完善平台建设,理顺运行机制,我们按照“接得稳、盘得活、管得好”的工作要求,从制度建设、试点接收两个层面入手,做了大量研究性、探索性的尝试和实践。

  一方面,根据省财政厅相关要求,结合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国有资产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制度等相关规定,研究制订平台工作规程,并且细化形成公司资产接收、管理、盘活管理办法及相关操作指引,目前平台制度建设可以说基本成型。另一方面,坚持试点先行,统筹对接了丝科院、芙蓉宾馆、林业大厦等多项资产,通过前期摸底调查,统筹联动评估、测绘、税务、不动产管理等多个部门,今年7月20日,实现原丝科院改制剥离资产划转正式签约,标志着集中盘活运营平台进入实操阶段。

  提问:立足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盘活运营平台,未来,浙财资管将如何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邵建协:站在新的起点,公司将紧紧围绕“争创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盘活运营浙江经验”这一总体目标,聚焦聚力“平台扩效、治理提效、党建增效”三个维度,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实力,以实绩实效助力省财开公司打造省政府资产资源管理操盘手。

  一是平台扩效。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盘活运营平台是上级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多花心思、多下力气把平台搭建好、运行好,整合挖掘资产潜在价值,确保发挥出平台功能作用,最终实现企业效益增长。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优平台。平台起步初期比较艰难,如何起好步、开好局是重中之重。前期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可以说到了“试运行”阶段,需要根据资产接收、处置、盘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动态优化平台运转机制。聚资源。积极赴相关部门和单位大力宣介平台,进一步挖掘资产处置需求,拓宽资产来源渠道,提升在管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加强与社保持股企业、兄弟单位的资源链接,深化项目多元合作,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创载体。敢于求变,创新丰富集中盘活运营的手段和方式。根据划转资产类别、状态和价值,结合自身实际,逐步构建资产置换、处置、租赁的新型商业模式,探索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体系。育生态。加强与产业链企业、社会资本的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同行先进经验,聚拢资产评估、审计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强化多方协作,构建产业生态,逐步树立平台的品牌和形象。

  二是治理提效。重在以规范促进效率提升,持续推进公司治理、队伍建设、内控管理整体跃升,争创管控有效、充满活力的示范标杆。治理科学化。建立健全经营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各类议事规则,优化决策权限,加大授权力度,跟进督办落实,全面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队伍专业化。加大引才力度,优化用才机制,完善育才模式,持续提升员工队伍的专业能力,健全考核机制,搭建实践舞台,让人才各展其长、各施其能、各得其所。管控精细化。企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有效管控,特别是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多层次筑牢安全堤坝,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三是党建增效。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要持之以恒抓党建、强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品牌更响亮。不断丰富党建活动的载体和形式,精心培育具有一定影响力感召力的“党建领航 资管有道”党建品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勤廉并重的清廉资管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更紧密。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开展合创共建,凝聚发展合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有机结合、互促共进。干事创业氛围更浓厚。认真学习宣贯“蓄财开源、共富利民”企业文化体系,积极利用“书香财开”学习教育品牌,组织开展一系列有温度有热度的工会群团活动,打造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的资管队伍,在“勇当先行者、续写新篇章”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