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浙江省国资公司桑均尧:践行国资国企新风尚 ​高质量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发布时间: 2022-11-08 09:08: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桑均尧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党的二十大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指示,吹响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号角。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积极探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浙江模式”2.0,全面打造公司治理科学有效、经营机制灵活高效、战略功能卓越突出、业务布局全面前瞻、品牌价值日益凸显的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我省“两个先行”贡献更大国企力量,展现更大国企担当。

  在实现路径上,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根据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的意见》,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培育富浙新风尚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忠诚富浙”“奋进富浙”“数智富浙”“有礼富浙”“平安富浙”“清廉富浙”为主要内容的“六个富浙”建设目标。下一步,公司将着力培育富浙新风尚,积极营造昂扬向上、实干争先、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交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六张高分答卷。

  践行“两个维护”,奋力交出服务大局全局的高分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迈入新征程,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战略投资方式服务全省战略大局逐渐上升为重要战略手段,以科创投资为主要手段服务创新驱动首位战略成为新的主要任务。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战略投资平台作用,依托基金引导投资等方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引领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省实体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更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提供服务保障。同时,要在助力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彰显更大担当,加快推进设立共富基金,并运作好各类重大基金,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千企结千村”行动、东西部协作、支持革命老区、公益捐赠等工作,彰显国企社会担当。稳步推进长三角浙江国际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建设,做好上海G60松江科创园区项目运营管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稳妥推进省建设厅有关经营性资产划转接收工作,做好浙江国资创新ETF、持股企业等国有股权运作,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优化平台功能,奋力交出运营公司试点的高分答卷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浙江模式”1.0成效明显,公司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主要效益指标位于全国同行前列。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理念,进一步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在“浙江模式”1.0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浙江模式”2.0。从规划上看,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浙江模式”2.0的主要任务发生了变化,聚焦平台功能优化提升,主要内涵是进一步提升发挥服务战略和市场运作2大功能,优化完善授权经营、市场运作、容错免责3大机制,做强做优战略投资、资本运作、资源配置、科技创新4大板块,培育打造战略支撑、塑造变革、数字智造、专业运作、持续发展5大能力,简称“2345”模式。下一步,公司将以“四系四化”为统领,推进四大业务板块高质量、可持续、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更好服务我省“两个先行”目标。

  统筹发展与安全,奋力交出稳进提质攻坚的高分答卷

  当前,提质增效稳增长已如船到中流,不进则退。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把提高科学精准水平贯穿各方面各环节,最大程度保护广大职工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维护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贡献。用足用好我省“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重要拉动作用,按照适度超前布局原则,加大股权投资和基金运作,进一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坚决打赢稳进提质攻坚战,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强化数字赋能,奋力交出深化改革创新的高分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国资国企改革的理论、方向、使命任务、标准、途径、要求与保障,做出了新表述,提出了新要求。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保持韧劲、拿出拼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不断健全完善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若干改革典型和标志性成果。要始终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以组建富浙科技公司为契机,加快打造一流科创运营平台。围绕我省“415”产业集群和网络通信、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标志性产业链,谋划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固链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公司数字化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促进数字化管控全流程贯通、全要素覆盖,有效提升以数字化解决突出矛盾、堵点、难点的能力。

  推进变革重塑,奋力交出现代公司治理的高分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不断优化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落实独立法人企业党(总支)支部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加强年轻干部的提拔使用。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完善人才招引、管理、激励、考核等工作机制,加大年轻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注重紧缺型、高端人才的引进,下好人才这步“先手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引导广大员工学法用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制度意识。强化合规经营管理,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交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分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根”深则叶茂,“魂”聚则力强。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持续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省委和省国资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切实做到高质量党建统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宣讲示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打造“富浙讲习所”理论宣讲品牌和富浙青年学习品牌。深入推进“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抓实公司“双融共促十条”,探索“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以“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机制,巩固省委巡视问题整改成效,进一步放大党建引领新优势。推进“融合发展力强、清廉保障力强”“双强”党支部建设,把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五位一体”大监督体系作用,健全工作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工作提升的闭环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全省国资国企公权力智慧监督系统的“房产管理”场景应用试点任务,打造国有房产智慧监管治理样本,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守好“红色根脉”、笃行“两个维护”,加快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在我省“两个先行”中坚定扛起富浙使命责任,以公司的“稳”和“进”为全省大局多担当多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桑均尧)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根据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的意见》,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培育富浙新风尚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忠诚富浙”“奋进富浙”“数智富浙”“有礼富浙”“平安富浙”“清廉富浙”为主要内容的“六个富浙”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