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浙江省海港集团毛剑宏:培育海港新风尚 在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1-15 09:0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毛剑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围绕《关于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海港新风尚,在“两个先行”中展现“硬核强港”力量的指导意见》明确的“双五双十”主要目标任务,努力打造“忠诚海港、担当海港、奋斗海港、创新海港、清正海港”,培育具有海港特色的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在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贡献“硬核”力量、彰显“强港”形象。

  打造“忠诚海港” 争当守护“红色根脉”的海港标杆

  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于确保党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省海港集团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用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52次调研国企,特别是10次亲临宁波舟山港考察指导的红色资源和精神富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深深根植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信仰、处处见效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奋斗。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任务,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对照“五张责任清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深入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构建党建工作“目标、工作、政策、评价”四大体系,推行大成集智决策机制,落实重大事项前置研究制度,强化党建统领重大决策落地、重大工作推进、重大风险防控,促进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整体跃升。加快推进变革型党组织建设,着眼业务拓展、管理模式、资源共享等,探索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和区域、板块党建联盟。

  打造“担当海港” 争当服务大局战略的海港标杆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省海港集团将牢记“国之大者”,在全面迈入新发展阶段中找准定位,在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明确方向,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机遇,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进一步完善“国内循环”网络,落实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方针,把提升对“沿路”“沿江”“沿河”等“三沿”腹地的服务功能作为首要战略,做强内贸业务,做大海铁联运、做足江海联运、做优海河联运,不断扩大物流服务的覆盖面,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进一步做优“国际循环”网络,加强与全球各大航运联盟的战略合作,通过加大港口投资合作、优化国际航线布局、大力发展国际中转和集拼、培育高端航运服务等途径,畅通全球供应链,促进内外贸物流便利畅通、降本增效,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进一步助推“共同富裕”,紧紧围绕省委“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按照集团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二三五十”行动路径,推动集团在省内港口协调发展、港地共生共融发展以及中西部地区物流通道搭建等方面先行示范,深入推进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千企结千村”行动、东西部协作等工作,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打造“奋斗海港” 争当稳进提质增效的海港标杆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赋予了国资国企新使命新任务。省海港集团将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以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港航物流枢纽、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海事特色航运服务中心,成为基于一流设施的现代港航物流枢纽标杆,基于一流技术的智慧、绿色、安全港口标杆,基于一流管理的港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标杆,基于一流服务的航运服务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标杆;把省海港集团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码头运营商、全球一流的以港口业务为核心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和国内外知名的涉海涉港资源开发商,成为“四大板块”发展格局更加巩固,变革创新能力更趋强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更为优异的业内佼佼者。

  打造“创新海港” 争当激活发展动能的海港标杆

  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省海港集团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慧港口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数智”港口、搭建港航数字化产业布局,聚焦智能化码头、数字化供应链、综合服务电商、生产安全管理、企业综合五大主攻方向,推进智治管控、运营协同、供应链物流、商贸金融、产业数据、基础设施和支撑保障等体系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围绕“对内高效管理、对外便捷服务”总要求,推动2个前端应用“浙港办”“浙港通”和“数字智治”“数字党建”“数字运营”“数字安全”“数字建设”5个业务应用高效运行。大力推进“2+1”智能化码头示范工程,打造智能化集装箱码头n-TOS+iEcs“双芯”核心软件自主品牌。加大研发投入,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优势和基层首创精神,提升科技创新需求牵引、源头供给、资源配置、转化应用能力。大力推进港口“无人化”“无纸化”,以智慧管控提升“碳达峰”效果。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强化人才强港工作,健全完善人才强港工作体系,推进落实高端人才突破、人才队伍提能造峰、人才生态提优增质“三大行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海港人才新高地。

  打造“清正海港” 争当弘扬崇廉尚廉的海港标杆

  省海港集团将把清廉作为新风尚的显著标志,坚持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一体推进,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面有效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落实“五张责任清单”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强化政治监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强化数字监督赋能,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从严加强年轻干部和“一把手”等重要关键岗位人员教育管理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规范行权用权,增强权力事项的透明公开度,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健全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机制,扎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打造新时代国企清廉建设新高地。

  以决战决胜之姿奋进新征程,以冲锋冲刺之势开创新局面。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打造“五个海港”,争当“五个标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浙江海港“硬核”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毛剑宏)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努力打造“忠诚海港、担当海港、奋斗海港、创新海港、清正海港”,培育具有海港特色的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在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贡献“硬核”力量、彰显“强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