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巨化集团周黎旸:厚植新风尚 赋能新远航 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创一流

发布时间: 2022-12-09 10:1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周黎旸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巨化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巨化调研时的殷切嘱托,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守实业、深耕主业,坚持产业为本、创新致胜、数字赋能、改革攻坚、党建铸魂,所做的大量工作与党中央和省委所倡导的一脉相承,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新时代十年来,巨化规上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出倍数级增长,创造了优于同行的历史最优经营业绩。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巨化将坚定扛起国企担当,以国资国企新风尚推动党员干部职工观念、素质、能力、行为的现代化发展,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奋发有为全力夯实发展根基,持续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奋力打造发展实绩更有质量、服务大局更有支撑、产业引领更有力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的巨化示范。

  聚焦聚力“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创一流。巨化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和省委有部署,巨化见行动、基层深扎根”。持续推进“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创新深化集团党建研究会、“三链”党建等党建先锋联盟行动,积极探索实践区域化党建工作大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普通党员攻坚克难行动等项目载体,推动资源、服务下沉到基层,全面提升党建统领的融合度、党建作用的满意度、党建品牌的辨识度。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健全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机制,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把清廉作为巨化践行国资国企新风尚的显著标志。

  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在高质量服务全省大局和推动国企改革上走在前创一流。巨化将坚持从服务国省战略和服务全局的高度出发,坚决贯彻好“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部署,认真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察大势、算大账、抓大事,提升战略能力、落实战略任务、谋划战略项目,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巨化更大贡献。加大对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帮扶力度,抓好《巨化集团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贯彻落实,探索服务共富新模式新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创富”、提升产业能级“促富”、多跨联动合力“助富”,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在技术升级、管理变革、产品质量提升、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以大视野、大项目、大手笔谋划好新的发展,以突破性思维、超常规举措破解发展“瓶颈”。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基础上,聚焦发展战略,深化推进集团混改工作,全面提升巨化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

  聚焦聚力“两个高地”,在高质量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数字石化基地上走在前创一流。巨化将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科技自强自立,全面落实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主阵地。聚焦氟制冷剂迭代、氟聚合物拓展、电子化学材料补链、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等,努力创新突破,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持续探索科研机制创新,围绕“激发核心骨干积极性、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目标,努力构建高效协同的攻关体系,优化内部创新激励机制,全面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化数字化改革,加速“零手动、零备机、零距离”三零工程高质量落地,进一步探索“零手动”2.0版和远航装置建设,让e人科学高效工作,解放干部职工并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完成主要装置“零备机”精良装备改造,为更高级别的“零手动”提供支撑;着力构建“一个巨化、一个APP”大平台,实现全量全要素采集和实时反馈,形成数字化工作生活的生态,建设高水平数字石化基地。

  聚焦聚力“两个赛道”,在高质量打造产业布局和变革型组织上走在前创一流。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硬赛道”方面,核心是产业,市场是支持“硬赛道”最关键的因素,空间是支持产业成本竞争最核心的要素。巨化将持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链,努力打造“链主”型企业。新材料产业上,要持续巩固氟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布局硅产业;新能源方面,要聚焦材料和装备,加快推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市场拓展,努力构建新的核心竞争力。跳出巨化发展巨化,向资源富集地谋划新赛道,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新优势,真正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软赛道”方面,最关键的是“零距离”,不是简单的线下搬到线上,也不是“行政服务中心式”的简单归集,要按照业务重构、系统重塑、组织变革的逻辑,加快实施数字化背景下的变革型组织建设。

  聚焦聚力“两个践行”,在高质量推进国资国企新风尚和“一个巨化”文化上走在前创一流。巨化将按照省国资委要求,高水平推进“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资国企新风尚在巨化落地生根,突出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五大工作导向,打破路径依赖,大兴实干之风,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推动战略研究谋划与时俱进,强化龙头带动,强化创新能力,更好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勇当高质量发展先行者,为国资国企新风尚的培育提供“巨化样本”。深入践行“一个巨化”文化,组织“立起来、动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等丰富多彩的行为准则落地活动,让巨化党员干部职工胸怀大局、勇担重任,讲政治、讲忠诚,树立爱党爱国爱企业的主人翁精神,让每个巨化人争做“一个巨化”文化的传播者、行为准则的践行者,让全体巨化人都在“一个巨化”大局下思考、行动、获益,真正以文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当前,使命担当在肩,我们将全面提升工作的精气神,大力践行“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国资国企新风尚和“一个巨化”文化,围绕“绿色化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巨化远航”工作主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早日建成一流企业,为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创造更多巨化样本和标志性成果。

  (作者系巨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黎旸)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