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杭钢集团张利明:是钢铁就要成脊梁 争当助力“两个先行”排头兵

发布时间: 2022-12-20 09:44:02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利明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大,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杭钢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培育“忠诚 担当 奋斗 创新 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着力开展杭钢精神再教育再传承再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质、改革创新提质、数字变革提质、除险保安提质、党建工作提质“五大行动”,切实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在助力“两个先行”中作出应有贡献。

  实施党建工作提质行动,展现国资国企忠诚担当的新风尚。

  强化政治领航,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国资委“五学五讲五落地”要求,深入开展“六学十做五提质”学习实践活动,全面系统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强化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导向,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推动整改落实扩面增效,做到巡视整改、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强化组织力提升,深化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丰富“锻钢铸魂、强链融合”党建品牌体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健全完善“1+3+X”党建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清廉护航,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清廉178”体系建设工作成果。

  实施产业发展提质行动,展现国资国企实业报国的新风尚。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优势产业比较竞争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宁钢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之路,清单化落实宁钢“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宁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推动现代流通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做实“平台+服务+创新+共享”经营模式,提升规模效益水平。强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流通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链主型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国际业务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兼并重组力度,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大幅提升产业能级,并在产业装备制造领域取得新突破。发挥环保集团品牌优势,整合内外部资源,强化地市战略合作,全链条参与全省山区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共同富裕杭钢样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要素驱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一核”引领、“四数”串联、“多云”辐射,构建重点突出、生态延展的优势特色数字产业体系,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实施改革创新提质行动,展现国资国企敢为人先的新风尚。

  贯彻“三个重塑”要求,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杭钢,深化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专项活动,强化战略思考和战略研究,谋划实施企业战略功能准确定位、存量结构调整、增量布局优化的战略举措。对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和杭州区域综改方案,找准靶点、补齐短板弱项,同时总结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提炼优秀改革样本并复制推广。按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推进企业授权行权管理体系建设,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分层分类深化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培育上市平台。实施凤凰行动,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积极收购、并购、重组符合主业定位的上市平台或标的物,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优化完善绩效考核激励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机制既打基础又利长远的导向作用。以国家、省级战略需求和企业发展实际为导向,积极实施“尖兵”“领雁”计划,努力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创造重大创新成果、开发战略性新产品上取得突破。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更多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大创新激励力度,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实施数字变革提质行动,展现国资国企智创未来的新风尚。

  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聚焦“战略引领、资源配置、风险管控、赋能支持”的价值定位,持续推进企业一体化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深化业务应用集成整合,拓展全领域主题分析与可视化呈现,加快实现各类应用场景向多跨协同迭代提升,推动服务便利化、管理透明化、治理高效化、决策智能化。建立数字治理倒逼机制,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系统重构,引领撬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发挥治理数字化放大效应。推动数字产业化重点突破,坚持以形成自身主导产业为目标,加快推进杭钢半山基地数字经济小镇开发建设,谋划推进具有引领性的新项目落地。发挥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的数据聚集和联合计算能力,探索数据要素价值化新路径,加快培育数据智能与安全服务产业生态。强化数字技术的核心引擎作用,大力实施钢铁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流通等产业领域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化效率提升。推进宁钢“1+5+X”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多智能工厂,积极创建“未来工厂”;推进智慧环保系统建设,持续优化迭代智慧水务、丽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等系统;推动现代流通产业深化集成供应链建设,持续优化商贸ERP系统运行,完善运维保障机制,倒逼商业模式创新,以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变革、实力提升。

  实施除险保安提质行动,展现国资国企勇挑大梁的新风尚。

  突出重点做细做实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委省政府二十五条实施意见,紧盯危险化学品、爆炸物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以及新产业发展等安全管控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努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加快推进数字安环监管系统建设,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提升本质安全工作水平。聚焦难点做细做实经营风险防控,定期进行研究分析,细致识别风险源,落实风险应对策略;以强化数字化监督为抓手,不断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推动风险管理与综合监督有机融合,健全完善全员参与、纵向到底的风险管理与内控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确保各级企业稳健经营。围绕关键点做细做实网络安全工作,加强设备巡检和网络监控,确保基础网络、传输设备、服务器等安全稳定运行。关注堵点做细做实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底线思维,组织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和信访积案“回头看”行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推动问题妥善解决,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利明)

编辑: 鲁杰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钢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培育“忠诚 担当 奋斗 创新 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着力开展杭钢精神再教育再传承再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质、改革创新提质、数字变革提质、除险保安提质、党建工作提质“五大行动”,切实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在助力“两个先行”中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