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 | 浙江建机集团许惠铭:践行新风尚 扛起新担当 走好助力“制造强国”赶考路

发布时间: 2022-12-21 08:53: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许惠铭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党的二十大赋予国资国企新使命新任务。立足新的时代坐标,浙江省建设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运行的工程机械专业集团,始终牢记国企姓党,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浙建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加快做强做优、激活发展引擎、厚植文明沃土、织密反腐防线,以 “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的生动实践,扛起企业发展新征程的使命担当,走好助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强省的赶考路。

  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一体领悟贯彻“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与共和国同龄的浙建集团的带领下,成立于1958年的浙江建机集团传承浙建红色基因,发扬浙建铁军精神,从几间木结构房的修配车间起步,到领跑浙江省建筑起重机械行业,闯出了一条有建机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建机集团将突出践行“忠诚”新风尚,以坚决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构建完善“七张问题清单”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浙建集团党委“双强双提、双融共促”工程,精心培育“党员建功行动”主框架下党建联建、工段讲堂、周五论坛等特色做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规范落实“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挥班组政治宣传员作用,打响“车间里的红色宣传队”品牌,将“班前十分钟”打造成为增强全员思想自觉、文化自信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重要平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站位“制造强国”,加快做强做优,努力“让湮没在建筑主业大盘子之下的制造业企业显现出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近年来,浙建集团党委作出了培育打造建筑工业制造板块第二主业的决策部署,提出“让湮没在建筑主业大盘子之下的制造业企业显现出来”。浙江建机集团作为浙建集团制造业板块的主力军,将突出践行“担当”新风尚,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积极担当“千亿浙建”“数字浙建”奋斗目标,一以贯之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转型,深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全面构建产品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四位一体”经营体系,保持“中国塔式起重机制造商10强”“中国塔机租赁商20强”优势,做优做大市场份额。积极实践“未来工厂+产业大脑”智造新模式,在德清精益智能工厂投产塔机结构件柔性生产智能化粉末涂装线,7分钟生产节拍打破同行业瓶颈基础上,继续推动数字赋能生产制造,加快集成应用10条智能化产线和8大绿色制造技术。

  突出创新制胜,激活发展引擎,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和体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变革时代,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胜。浙江建机集团将突出践行“创新”新风尚,持续聚焦“创新浙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成功研制世界首创、行业领军T2T1500、T2T800等电力施工机械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为切口,加快新型产品研制,心怀“国之大者”,用更多“世界首创”精品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勇当创新发展先行者。聚焦数智、绿色、安全,在塔机可视化远程操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数字运用,为建筑建造提供更便捷、低碳和智慧的装备,勇当数字化改革践行者。以“省级科改示范企业”的担当,深入推动创新体系完善,聚焦科技创新平台拓宽、研发投入保障和创新生态优化,加强产学研联动、“双通道”晋升、激励政策倾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完善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工匠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

  涵育优秀文化,厚植文明沃土,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神家园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浙江建机集团将突出践行“奋斗”新风尚,持续着眼打造“文化浙建”“善美浙建”,以树立省属国有全资制造业企业文明标杆为“靶心”,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深入实施“文明顶升工程”,通过厚植“五种精神”,促进文明创建与企业全方位工作深度融合,全面顶升精神文明建设和改革发展新高度。培育和繁荣以党建立根铸魂、经营行业鼎立、产品顶天立地、科技自立自强、治理立制重行、追求建功立业为核心理念的企业“立”文化,引领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企业精神传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深化以诗育价值观、诗倡浙风十礼、诗赞制造精品、诗颂最美人物、诗庆二十大为主要内容的“诗咏文明”活动,打造文化特色名片。紧跟引领和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部署,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员工,探索实践“结对共建,共谋发展”工作新模式,以双万结对、消费扶贫、定向帮扶等实际举措担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国企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织密反腐防线,坚决守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和红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浙江建机集团将突出践行“清正”新风尚,持续聚焦“清廉浙建”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四责协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筑牢“六聚焦、六做到”廉政防控体系,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政治引领提高度、监督保障拓深度、监督保障拓深度、廉洁文化延广度”的“四度工作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对干部的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健全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浙江建机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跟随浙建集团的脚步,弘扬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注入浙江建机集团更多智慧和力量,展现国企更大作为和担当。

  (作者系浙江省建设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惠铭)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