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国企党建 正文

新风尚·一线实践

正气留香 “农发·城市厨房”传递清廉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2-11-30 16:56: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帅帅

 【编者按】自浙江省国资委开展“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培育工作以来,浙江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与实效的经验做法。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新风尚·一线实践”系列报道,聚焦各企业培育国企新风尚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形成人人参与新风尚实践、人人共享新风尚成果的生动局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通讯员 谢帅帅)“城市厨房项目现在已经从建设期、招商期转为运营阶段期,新的发展阶段,也将会出现新的廉政风险,我们要根据各个阶段的特性制定不同的防控措施,抓早抓小,将廉政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浙江省农发集团纪委书记在调研所属浙江省农都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都公司”)城市厨房项目时讲到。

  农都公司城市厨房项目是全国首座“农”特色产商融合城市商业综合体,承担着丰富“两张餐桌”(家庭餐桌和公共餐桌)、解决“两个安全”(交易安全和食品安全)的责任,是一项实现农产品流通产业与现代城市商业相融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引领健康品质生活的民生工程。

  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城市厨房的清廉建设,自城市厨房项目立项以来,就将城市厨房项目建设、铺位招商、项目日常运营作为政治监督中的首要任务,对工程进度、工程招投标、铺位招商等重点环节全流程进行监督,对各个环节存在风险进行排查,对查处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并以清廉支部、清洁工程、阳光招商、亲清网格等最小颗粒度打造为抓手,努力建设“清风厨房”清廉品牌。

  全程监督,建设清洁工程

  “不容易呀!”看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城市厨房,农都公司纪委书记感慨道。为防患“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情况发生,该公司纪委将城市厨房项目作为专项监督的重点内容,制定专门的监督方案,以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对城市厨房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保障。参与《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工程联系单管理制度》等制度的制定,提出修改意见8条,特别是针对工程招投标,列出项目立项、招标资格与备案、成立评标委员会、开标、评标等重点环节15项监督内容,取得了54个招投标项目、涉及金额13余亿元,无一投诉举报的好成绩。

  该公司纪委还累计参加项目工程监理例会262次,项目推进会7次,项目攻坚克难专班13次,协助一线部门解决难点问题、卡脖子问题10余项,有力推动城市厨房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确保项目按期开业。

  三个公开,打造阳光招商

  “这段时间,我接到很多经营户让我帮忙打招呼的,要给他们留个好的位置,要个大一点的铺位,我想在座各位应该也接到此类电话……”选铺落位前期,农都公司负责人在专班会议上讲到。为防止熟人打招呼、钻空子,该公司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城市厨房选铺落位工作,形成了公开报名、公开摇号、公开竞价“三个公开”的招商机制。

  公司纪委全程参与,对开盘现场商户报名资格审查、摇号现场、选铺环节、签约合同等全流程进行监督,为广大商户提供清明、清朗、清新的阳光招商环境。选铺落位现场,1500名商户缴纳意向金参加摇号,最终实485户选铺落位成功,圆满完成了城市厨房选铺落位工作,取得了落铺超过97%傲人的成绩。

  网格管理,建设亲清厨房

  “我承诺:秉持公私分明、格尽职守、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不得向乙方吃拿卡要……”“我承诺:坚守诚实守信、安全至上、品质第一的职业精神,不得主动向甲方赠送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财物……”近日,各网格长带领组员们与经营户签订亲清约定时双方承诺。

  为及时满足500多户经营户的需求,该公司引入了网格化管理的概念,划分了三大区域七个网格,24小时为经营户服务,每个网格内设亲清监督员一名,由公司专职纪检干部担任,确保各网格员各尽其职。各区域张贴网格管理示意图,明确举报电话,各网格与所辖网格经营户签订亲清约定,公司纪委每半年对经营户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并对经营户下发廉洁告知书,每年评选7位最优网格员和14家亲清商户代表,努力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厨房。

  阵地建设,传递清风正气

  “非常震撼,没有想到综合体内有这种开放式的廉洁文化阵地,作为一名消费者,在这里买东西我很放心……”一名城市厨房的消费者道。

  今年来,该公司积极推动“清风厨房”清廉品牌建设,通过清风书房、清风驿站、清风百米路、廉政宣讲台等场景,利用数字大屏、LED屏、电视机等设备和投影灯的落地字幕、美陈展示等,切实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城市厨房”项目运营中,高质量打造“清风厨房”品牌建设,开放式的场景使受众人群扩大到整个社会面,不仅让农都干部职工时刻接受廉洁教育,还能使农都经营户和社会群众接受到更加直观地国企清廉文化,进一步使我们管理人员更廉洁、经营户更诚信、消费群体更放心、农都清廉品牌更响亮。截至目前,仅20余天,“清风厨房”已累计接待参观群众30000余人次。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城市厨房BIM运维管理平台为抓手,对商铺租金逾期、租金浮动异常、铺位空置等情况,以及招商专员和客户诚信管理等,建立阈值告警触发规则,进行全过程、可视化自动告警和跟踪管理,从而实现阳光招商、阳光管理,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助力“清风厨房”品牌建设更加响亮。

编辑: 赵烨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城市厨房的清廉建设,自城市厨房项目立项以来,就将城市厨房项目建设、铺位招商、项目日常运营作为政治监督中的首要任务以清廉支部、清洁工程、阳光招商、亲清网格等最小颗粒度打造为抓手,努力建设“清风厨房”清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