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企 >  高端访谈 正文

新风尚·书记谈|浙大控股集团徐金强:培育科创新风尚 全力推进“四链融合”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2-31 10:2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金强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国资国企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浙江国资国企如何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扛起更大担当?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育弘扬国资国企新风尚”国有企业一把手系列署名文章,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新风尚,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国资国企新形象。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三个第一”,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 独立成章论述,将其置于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作为浙江省属国企中的科创型企业,浙大控股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融入打造高能级集团化科创平台的探索与实践中,加速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突破科技转化产业化体制机制,积极践行“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资国企新风尚,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扛起“国企新风尚”鲜明旗帜,以“双高争先 整企建强”工程推进党建质量整体跃升

  聚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以推进“三大重塑”为支撑,以展现“七个更大作为”为落脚点,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着力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浙大控股集团发轫于浙江大学,是高校产业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企业体制转型变革的亲历者。集团传承红色根脉与求是文脉双重谱系,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集团发展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加快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全链融合的浙大控股样板。

  聚力培育国资国企新风尚,以“双高争先 整企建强”工程实现党建新突破。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实施“双高争先 整企建强”工程,全面开展“政治固根铸魂领航计划”“干部人才队伍塑强计划”“组织固本提质计划”“改革创新提振聚力计划”“清廉科创培优计划”“全企同频共振计划”,推进“六个深入融合”。以十大工程30项任务全面贯彻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确立争当“五个表率”的目标。深化落实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提升清廉科创建设成效。经过一段时间培育,党建统领企业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形成,基层党建基础全面夯实,基本探索形成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的实施路径,推动实现企业政治生态优、工作机制优、企业发展优,“三化三优”取得明显成效,打造“党建聚合力 科创强动力”的科创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初见成效。

  扛起科创先锋使命担当,以改革开路的决心建好高能级集团化科创平台

  聚力发挥“双浙”优势,助力我省全域创新。立足浙江国资国企和浙江大学“双浙”优势,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从0到1”探索科创类国企发展路径,以先行者、探路者姿态走深走实科创国企发展模式。积极链接浙江大学创新资源,通过概念验证中心、共建实验室、共建先进技术平台等,有组织链接前沿创新平台、创新资源,汇聚优势学科、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等资源要素,助力全省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积极发挥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链接作用。作为联合会发起单位和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协同会员单位聚焦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以科创高峰论坛为契机,不断链接汇聚创新端、市场端、资金端、产业端资源。发挥“集团化、平台企业”功能,进一步强化“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实现就地转化、产业化,致力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最后一公里”中谋求突破,扛起国资国企创新引领责任。

  聚力推进系统化转化,构建“四链融合”科创生态。持续向创新策源地“延链”。联合浙江大学成立浙江首个概念验证中心——浙江大学启真概念验证中心,与诸暨市、浙江大学共建浣江实验室,深化航空航天领域合作。推动浙大西投脑机聚焦关键技术研发与产品原型开发。持续向产业集聚地“固链”。升级迭代“一园一院一基金”模式,加快推进科创投资生态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军民融合产业体系,与浙大共建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承接省国资国企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专项计划。加快拓展专业化产业园区,与海宁市、龙泉市共建“浙大科技园国际创新园”“萧龙科创产业园”等。持续向科创资金端“补链”。合作设立覆盖科创企业发展周期全链条的不同类型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超百亿。建立启真九智创新概念验证基金,为“投早、投小、投源头、投科技”战略落地提供支撑。设立启真九智先进技术基金,聚焦投资航天、海洋、能源领域。持续向高端人才蓄水池“强链”。围绕科创投资主责主业,组织实施“靶向招才”。探索与“双一流”大学、科研院所等合作引才,培育创建企业研究院(所)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博士后工作站1个。

  扛起科创国企时代责任,以创富帮富带富成效助推省域产业改革升级

  聚力推进“产业-数字”双向联动,实现智治建设新突破。围绕“数字”推动产业升级。持续聚焦数字经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依托,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投资;深度挖掘一批有潜力的数字产业项目,优化“成果引入-二次开发-项目落地-转化产业化”运营模式,赋能投后企业和孵化企业创新发展。持续赋能“数字 ”经济。进一步深化建设“1 1 1 N”数字化管控机制,不断完善浙大科技园科创园区管理系统2.0版本。以浙大规划院为主体,进一步承接好、建设好省域空间数字化治理平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演示基础上,作为首批省级青工创新创效工作室,持续建好“大数据与空间实验室”,在数字化改革中形成标志性成果。以数字化助力空间规划,增强多元空间分析与可视化辅助支撑,助力提质空间规划与设计服务;以数字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化创意与数字化融合应用。

  聚力推进“136X”行动计划,探索共富发展新模式。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政治责任。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勇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主力军“136X” 行动计划,实施“创富、增富、促富、助富、带富、帮富”等六个专项行动,提升统筹发展能力,综合集成集团党建资源、党建力量向共富发展聚焦聚力,做好“千企结千村”帮扶、东西部协作工作,自觉做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探索“双碳”发展模式,构建绿色转型路径。加大低碳、零碳相关技术研发攻关,开展一批“双碳”规划、碳排放计算与核查、碳资产管理业务的服务。以余村低碳建设为标杆,融合景观脉络逻辑、城乡空间形态等特色基因,抓好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城镇建设机遇,助力形成一批低碳试点建筑样板。深化常山县低碳胡柚U码系统建设,推广应用碳足迹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浙里汇”网络平台,结合文创品牌建设,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营销体系。

  (作者系浙大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金强)

编辑: 陈寒
凡注有"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并保留"浙江在线·国企频道消息"的电头。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