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港集团:唱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自2015年组建成立以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系列工程建设,构建强党建促发展工作格局,明确目标,抓住重点,落实举措,依靠克难攻坚、项目带动促发展,依靠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促发展,依靠激发活力、全员参与促发展,并在基层党组织充分释放引领效应,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创特色、出经验、求实效。

详细 >>>

2015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全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重大决策,浙江省海港集团组建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集约化运营管理全省港口资产的省属国有企业。2016年11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浙江省海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按“两块牌子、一套机构”运作,是全省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的主平台。集团先后完成了省内沿海五港和义乌陆港以及有关内河港口的全面整合,形成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州、台州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和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港口发展新格局。全省港口一体化整合后,有力地促进了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港口运营高效化、市场竞争有序化、港口服务现代化,形成了港口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浙江港口的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明显提升。

目前,集团注册资本500亿元,旗下拥有各类企业310多家,在职员工超过3万人,经营板块主要包括港口运营、开发建设、投融资、航运服务等“四大板块”。2019年,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8.74亿吨,同比增长6.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4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4%。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资产达1241亿元,净资产768亿元。

作为集团主要经营的港口之一,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重要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和原油转运基地、国内重要的液体化工储运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煤炭、粮食储运基地,是国家的主枢纽港之一。201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同比增长3.3%,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5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箱量排名保持全球第三,在最新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宁波舟山港升至第13位。




监制:范波 策划统筹:王春红 编辑:潘洁、谢劼 记者:谭晓锋、石潇俊、甘居鹏 视频:视频中心 技术:蒋乐东 设计:邵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唱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