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攻坚 多措并举促脱贫——探索浙江金控的“帮扶”密码

秋末冬初,正是丰收的季节。大地刚刚脱下金色外套,短暂地“打个盹”;牛羊成群结队爬上山坡,在白云下低吟;农民们脸上堆满笑容,细数一年的收获。
  在衢州市开化县高合村和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华村,今年的丰收季比往年更加让人期待。几年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推动村庄脱贫攻坚,在这里播下的饱含希望与期待的“种子”即将开花。

影像
一线

“1234”工作法

1 2 3 4

一个目标

锚定2020年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不动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紧的节奏扎实推进消薄扶贫各项工作。

两手推进

第一时间设立消薄、扶贫工作对接组,第一时间落实帮扶资金、确定帮扶项目。充分发挥党委统筹、专班推进、专人对接的运行机制作用,切实做到消薄、扶贫两手都要硬。

三个问题

紧紧抓住“为什么会贫困”“贫困实情怎么样”“怎么破解贫困”这三个问题,认真分析高合村、新华村的村情村史、村民结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认真研究村级经济发展的思路,为更好地开展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四个到位

一是坚持项目到位,确定高合村消薄项目为兴建一个精品民宿项目带动形成乡村旅游经济,新华村扶贫项目为水产养殖,肉牛、生猪养殖户入股等项目推动持续造血;二是坚持资金到位,援助高合村1300万元用于建设民宿项目,落实新华村对口扶贫资金92万元;三是坚持人员到位,成立消薄、扶贫专班,安排一名具有丰富酒店建造和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常驻高合村,专项抓好民宿建造工作;四是坚持真情到位,帮扶干部用心用情帮扶,全体党员筹集爱心捐款2.3万元助学贫困学生。

四川省仪陇县新华村

帮扶资金:94.3万元
实施扶贫项目:6个

产业帮扶

投入31万元帮助整治一口山塘水库用于开展水产养殖;投入28万元用于支持3户肉牛、生猪养殖户扩大生产。

基建帮扶

捐助9万元帮助打通一条断头路改善路网建设;支持22万元建设130盏路灯并为一新建生产便道加装防护栏。

环境帮扶

捐助2万元帮助9个贫困户院坝硬化改善,改善居住环境。

助学帮扶

发动公司全体党员捐献爱心善款2.3万元,支持16个贫困户的21名学生安心就学。

真情帮扶

公司消薄扶贫领导小组张益青,在扶贫调研路上不慎滑倒脚部骨折,不顾当地天气恶劣,雨天路滑,仍坚持完成走访工作。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高合村

帮扶资金:1300万元
2020年1-11月,高合村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32万元

项目帮扶

投入1300万元建设金溪漫居·开化民宿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再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

消费帮扶

公司食堂开设“消薄专柜”,累计采购高合村农副产品12.5万元,为村集体创造直接经济收益4万元。

产业帮扶

571亩香榧基地、135亩光伏发电、100亩“花开百村、果香万家”项目、200亩园林迷宫项目、37亩小甜枣基地、40亩清水鱼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乡村旅游经济带逐渐成型。

环境帮扶

建设配套亲水平台2个、景观坝2条、亲水游步道2000米,完成205国道至村桥约500米道路“白改黑”工程及村庄庭院改造、景观打造、公厕改造等项目。

监制:范波   统筹:王春红   记者:黄玉环   编辑:谢劼   技术:蒋乐东   设计:蔡和瑾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