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集团:勇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从1957年建厂到2015年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到发展数字经济、节能环保产业,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经济转型和国企改革中经历了阵痛。近年来,杭钢集团在总部机构改革中,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实现“大集团、小机关、高效率、优服务”。转型后的新杭钢,成为全国去产能典型。杭钢以“顶层设计系统谋划 为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打好基础”工作,成为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之一。

详细 >>>

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 1957 年,现已发展形成钢铁制造及金属贸易、节能环保、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服务等产业协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目前拥有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37家、参股企业56家,其中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126)、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526)为上市公司。

自成立以来,杭钢先后经历了三次创业。1957年至1995 年,是以生产钢铁为主的第一次创业阶段,杭钢依靠自力更生建起了浙江省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浙江省国民经济和工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1995年至2015年,杭钢整合浙江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成立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是钢铁和非钢产业协同发展的第二次创业阶段,形成了钢铁、贸易、房地产、酒店等产业适度多元、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2015年底,杭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关停半山钢铁基地,结合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并实施新的产业规划,自此杭钢进入第三次创业阶段。2017年,杭钢改制为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杭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既蕴含机遇,又充满挑战。杭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工作总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更好更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深度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深入实施“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以绿色杭钢、数字杭钢、科技杭钢、活力杭钢、清廉杭钢、幸福杭钢为主要内容的“六个杭钢”建设,推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把杭钢建设成为全国城市钢厂转型发展的样板和全省国企改革的示范,为建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一流企业、服务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而不懈奋斗。




监制:范波 策划统筹:王春红 编辑:潘洁、谢劼 记者:谭晓锋、石潇俊、甘居鹏 视频:视频中心专题部 技术:蒋乐东 设计:邵琼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勇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