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同奔共富路”国企书记访谈——王挺革:谋划“一体两翼”新布局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组织者

作为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物产中大集团积极参与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坚决贯彻全省“四大”建设等决策部署,当好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学史力行
+更多加载
物产中大先锋
高质量发展
+更多加载
筑梦“十四五”
关于物产中大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04.SH)是浙江省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拥有各级成员单位超400家,员工逾2万人,办有1所企业大学,业务范围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039.66亿元,同比增长12.55%。利润总额54.41亿元,同比增长11.05%。自2011年起连续11年入围世界500强(2021年列170位),2014年成为全国首家双AAA主体信用评级的地方流通企业,2016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12样本》,2017年荣获“四个强省”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入选高盛“新漂亮50”榜单、全国流通业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榜首,2019年完成A股年内最大地方国企再融资项目,逆势足额募资38.15亿元,整体上市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属企业十二件大事”,2020年成为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集团始终牢记“物通全球、产济天下”的企业使命,秉持“企业与时代共同前进、企业与客户共创价值、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打造中国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组织者”的远景目标不断努力奋进。

集团按照“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以金融服务与高端制造为两翼),加快实施“流通4.0”,全力构建战略协同、周期对冲、产融结合的业务格局。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作为集团主营业务板块,现有一级成员公司8家,钢材(铁矿砂)、煤炭、化工、汽车分别列全国经销商第3位、第3位、第1位、第5位、第7位;金融服务板块以“两融两商”即“供应链金融服务商、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为发展目标,现有一级成员公司7家,目前已形成融资租赁、期货、财务公司、典当、平台交易、保险代理、资产管理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架构,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不断反哺主业,提升整体竞争力。高端制造板块是战略业务培育中心、发展后劲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以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集中区,现有一级成员公司4家,线缆、不锈钢等特色工业品种增势明显,为公司战略升级,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奠定扎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集团的主业定位为“1+2+1”,即1个核心主业(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是指经过数字化改造提升之后的供应链集成服务);2个赋能主业(金融服务和高端制造,“金融服务”涵盖集团内部以价值为引领,能够更好支撑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这一核心主业的金融服务业务;“高端制造”涵盖集团“以贸带工”模式衍生出的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三高”制造业项目)和1个培育主业(产业投资,为了更好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团将紧密围绕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这一核心主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大公用等业务领域,开展更加积极、更加聚焦、更加有效的产业投资)。

+更多加载
监制:王春红 编辑:陈寒 设计:袁波 技术:王继海

浙江在线国企频道出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物产中大